ETF獲利術

台灣正式加入碳費行列,低碳趨勢確定!想賺「碳金」,投資人可關注這檔ETF

撰文者:風傳媒 / 林彥呈 更新時間:2023-03-14 瀏覽數:13,9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理財 投資 ESG 低碳 00923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灣首檔低碳龍頭ETF要來了!「群益台灣ESG低碳50 ETF」(00923)於2月20日展開募集,該基金主要追蹤台灣指數公司特選台灣ESG低碳50指數。群益投信董事長賴政昇表示,這是群益投信第1檔符合主管機關認定的「ESG基金」,有別於一般市值型台股ETF,00923具有低碳+ESG+收益平準金機制,是最進化也是最淨化的市值型台股ETF,投資人既能掌握碳金商機,又能配息穩定安心。

賴政昇指出,《氣候變遷因應法》今年1月份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台灣正式加入國際徵收碳費的行列。由於台灣絕大多數龍頭企業都依賴出口,跨國碳費對企業獲利的影響也會愈來愈大,而股價反映的正是投資人對這家企業未來獲利的預估或期待,企業有沒有落實低碳,對於股價表現的落差會讓投資人愈來愈有感,因此把「低碳龍頭股」納入台股核心配置,將是不可逆的投資「碳金」大趨勢。


群益投信總經理陳明輝指出,這檔可以說是「乾淨版的元大台灣50(0050)」,雖然2022年以來股市行情慘淡,但根據歷史經驗,其實很少出現連續2年下跌的情況。回顧當初推出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時,市況也不好,但對選股邏輯還是很有信心,事後來看,這段期間淨值表現上漲2成,證明逢低布局仍有賺頭。

最新一代市值型台股ETF結合3大優勢

群益投信說明,市值型台股ETF目前可歸為3代,第1代純粹追蹤大盤指數,成分股選擇上沒有太多特別的選股條件,配息上也沒有收益平準金機制;隨著時勢所趨,第2代開始有ESG概念,但仍沒有能穩定配息的平準金機制;最新一代的市值型台股ETF,則是走在投資趨勢前端,結合低碳、ESG、平準金機制等3大優勢。

此外,淨零碳排已經成為全球共識,例如蘋果、微軟等國際大廠也都設下零碳排的時程,大致上在2030年達成碳中和、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身為國際供應鏈的台灣企業也清楚「NO ESG,NO MONEY」,碳稅上路後,低碳才能迎來訂單,因此台廠積極打造綠色供應鏈;未來成分股中,若有訂單能獲利的低碳股市值型台股ETF,迎接ESG碳金商機投資契機大有可為。

00923經理人洪祥益表示,進化版的市值型ETF強調除了市值夠大且獲利外,更重視低碳ESG的企業優勢,在低碳足跡創造台股碳金奇蹟的趨勢下,台股市值前200大公司中,低碳密度企業股價表現相對突出,精選出有訂單能獲利的台灣低碳50大龍頭企業,條件包括:必須是台灣永續評鑑等級BBB級(含)以上,且未列重大性事件黑名單企業,並排除涉及爭議性產業,例如賭博、菸草、情色、軍武等企業,也必須是市值前100大與近1年ROE大於0的已獲利企業,結合碳金龍頭,兼顧永續經營與企業獲利的台股ETF,最適合穩健存股與追求碳金投資獲利契機的投資人。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風傳媒」,原文:「乾淨版的0050」來了!全台首檔低碳龍頭ETF問世,00923到底哪裡不一樣?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免開證券戶就能投資!3大特點告訴你:ETF連結基金是什麼?跟ETF差在哪?
高股息ETF大爆發!0056、00878、00900該跟風投資嗎?1表看懂超人氣ETF誰最適合你
ETF很夯,為什麼我的績效普通?基金公道伯:從2指標找長期標的才準確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