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競爭高於合作,「還能算全球化嗎?」張忠謀闡述新定義,認為這些是關鍵差異

撰文者:風傳媒 / 林彥呈 更新時間:2023-07-11 瀏覽數:1,8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中國 美國 全球化 張忠謀 貿易 合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全球化真的走到盡頭了嗎?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22年宣告全球化的「死訊」後,相關話題便成為輿論熱議的焦點。張忠謀7月4日闡述全球化的新定義,也就是在不傷害國家安全、現在或未來科技經濟領先的條件下,允許本國企業在國外牟利,以及外國產業及服務進入本國,但他同時拋出個大哉問:「這還能算全球化嗎?」

張忠謀赴工商協進會以「重新定義全球化」為題發表專題演講,首先提到「全球化」這件事已經講了幾十年,但在最近發生蠻大的變化。


關於全球化的理論定義,張忠謀引述曾於1987年~2006年擔任美國聯準會(Fed)主席的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寫在回憶錄的一句話「不顧國界,追求商業利潤,以及承擔商業風險」,但看在張忠謀眼裡,這個理論從未完全實踐,直到2010年,才做到有史以來最高度全球化。

張忠謀提到,《世界是平的》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曾指出,全球化的歷史可以分為3個階段:「全球化1.0」為1492年~1800年,「全球化2.0」是1800年~2000年,這2個階段都是歐美國家主動出擊,但從2000年開始的「全球化3.0」,則由非西方國家、非白種人主動,這是最大的差異之處。

張忠謀表示,弗里曼提出「10大世界是平的原因」,其中只有「柏林圍牆倒塌」屬於地緣政治事件,其餘都是科技進步帶動,但他要加上一點自己的看法,亦即「全世界貿易談判成功」,促使WTO(世界貿易組織)得以成立,中國於2001年加入其中,這是他認為讓世界變平的第11個原因,也是地緣政治事件。

全球化讓不平等加劇

凡事總有一體兩面,對於全球化帶來的影響,張忠謀認為有好也有壞,例如幾十億人民脫離貧窮,幾乎所有國家的生活水準都有很大進步;但另一方面,收入及財富集中的狀況更為明顯,人與人、國與國之間不平等的感覺加劇。

他回憶道,在1980年代以前,像是IBM、GE這些大公司,CEO的薪資、福利大約是基層員工的40倍而已,到了今時今日,專業經理人的收入卻和員工差了400倍,基層薪資只能按照通膨指標牛步調整。

除了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國與國之間也免不了分歧,例如美國許多製造業移往亞洲,原本受到工會保護的鋼鐵業、汽車產業逐漸沒落。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2022年12月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舉行進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受邀演講,先是謝謝台積電,此後話鋒一轉,歡慶製造業回歸美國,並且說道「Union is coming back.(工會回來了)」,這句話讓張忠謀坦言「聽了有點刺耳」。

由此來看,全球化縱然帶來好處,卻也容易讓人感覺到不公平,進一步面臨「修昔底德(Thucydides)陷阱」,也就是既有強權和崛起強權的戰爭,就像當年的斯巴達、雅典。全球化雖讓美國、中國受惠,但從美國的角度來看,中國嘗到的甜頭更多,在不談戰爭的前提下,「就想先把你打回去」。

張忠謀說,美國、中國在過去幾年開始減低全球化,例如中國大幅補助當地科技產業、喊出「2025年晶片自給自足」,美國則是增加中國貨品進口關稅,以及禁止部分高科技產品器械輸往中國,並且補貼半導體公司在美設廠。

張忠謀表示,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優勢,全球化的基礎是「各持經濟『比較優勢』分工合作」,但事到如今,國家安全、科技領先以及經濟領先的重要性,已經凌駕於全球化之上,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定調為競爭與合作,目前為止,「競爭」的成分還是高於「合作」。

關於「全球化」的新定義,張忠謀認為,是在不傷害「本國」國家安全,不傷害本國(現在或未來)科技經濟領先條件下,允許本國企業在國牟利,也允許外國產品及服務進入本國。

若以上述條件而言,許多商品至少都不會傷害國家安全經濟利益,張忠謀幽默打趣說道:「看來太太的皮包還是沒關係。」但他最後也反問在場聽眾,「這還能算全球化嗎?請你們回答,謝謝。」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全球化真的走到盡頭?張忠謀闡述新定義,但也反問「這還能算全球化嗎?」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即使放假成天耍廢,也不需要產生罪惡感!職能治療師:以「今天好好休息了」取代「下次一定要...」
即使投資多年,面對黑天鵝降臨仍感到無處可逃?不妨試試這些「進階做法」
女性政經影響力漸增!提前規畫+穩健理財,生活才能安心又開心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