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央行意外升息半碼,為何不跟全球降息趨勢?貨幣政策考量一次看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4-03-22 瀏覽數:2,2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中央銀行今天(3月21日)理監事會決議升息半碼,跌破市場眼鏡,背後考量是憂心電價擬於4月調漲,所引發的通膨預期效應,總裁楊金龍直言,為了抑制通膨預期,這是「合理的決定」。當歐美關注降息時機點,台灣央行維持貨幣緊縮路線,後續是否連2升,彙整關鍵問答一次看懂。

中央銀行今天舉行今年首場理監事會議,決議升息半碼,展現打擊通膨預期決心。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875%、2.25%及4.125%調整為2%、2.375%及4.25%,自3月22日起實施。


對於升息半碼的結果,楊金龍不諱言地說,相信這讓大家很surprise,但考量台灣通膨率偏高已經維持較長時間,可能加劇通膨預期,讓政府更難對付通膨,「預防性升息」有其必要。

問:中央銀行如何看今年經濟與通膨情勢?

今年全球商品貿易成長回溫,新興科技應用商機加速推展,帶動台灣出口成長,同時挹注民間投資動能,民間消費也持續成長,因此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3.22%。

物價方面,考量今年4月電價研議調漲,央行以電價漲10%的情境設算,直接效果加計間接效果,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及核心CPI至2.16%及2.03%。

問:央行怎麼看電價調漲的影響?

央行上修今年CPI年增率預測值至2.16%,較去年12月上修0.27個百分點,主因是考量4月起家庭及產業電價擬議調漲的直接及間接影響。

若家庭電價調漲10%,估計將直接使今年CPI年增率上升0.09個百分點。

若產業用電價格調漲10%,對通膨率可能有生產成本轉嫁的間接效果,以及形成通膨預期心理的影響,估計將推升CPI 0.18個百分點;併計直接效果,共計0.27個百分點。

此外,產業生產成本提高,可能轉嫁給消費者負擔,而轉嫁程度視市場競爭與通膨預期心理強度而定,只是通膨預期效果難以估測。

不過電價調整方案還沒出爐,央行將持續關注電價調整、淨零轉型等對國內通膨發展的後續影響。

問:央行升息考量?

市場可能會質疑美國、歐元區都開始要降息,台灣此時升息沒有跟進全球趨勢,但過去已經多次解釋,國外央行升息步調大多急速上調,台灣則是漸進溫和,做法並不相同。

另外,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曾提到,通膨可能維持較長時間,而通膨時間越久,通膨預期會更強烈,這將使央行更難對付通膨;央行認為,調升政策利率半碼,有助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

至於台灣通膨率從過去長期偏低、1%左右的水準,近幾年提高到2%上下,是否意味物價產生結構性轉變,現在下定論言之過早,但會密切關注。

問:央行這次調升利率,有考量台灣實質利率為負數的原因嗎?

所謂實質利率為負應該是對存款人而言,而非針對整體市場利率來做比較,因此,央行主要看的是1年期存款利率跟通膨率,而非把政策利率跟通膨率來做平減。

舉例來說,美國政策利率很高,但存款利率也沒有特別高。統計期間去年3月到今年2月來看,台灣1年期存款利率跟通膨率來做平減後,的確是負0.873%,跟其他國家相比也不是最低的,韓國負0.76%、美國負0.91%、瑞士負1.04%、香港負1.33%、歐元區負1.73%、新加坡負3.02%、日本負3.07%,少數正數的有馬來西亞0.29%、泰國1.24%、中國1.53%。

如果以未來1年期來看,央行這次調升半碼利率,預期隨著通膨率未來緩慢下降後,實質利率有望朝正數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