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當封閉型基金出現這3個危險訊號 投資達人:立刻停止買入!

撰文者:急症最前線 更新時間:2018-09-21 瀏覽數:11,5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高ROC

ROC全文為Return of Capital,也就是返還投資本金的意思。


少比例的ROC在封閉型基金是完全沒問題的,但比例太多則不行。此外,投資MLP的封閉型基金無法判定是否為ROC,因為MLP公司配發的股利,在CEF中會全部歸類為ROC,即使這是健康配發的股利。

由晨星的資料可以看出,基金的配息在來自股利收入、長短期資本利得與本金返還上區分得很清楚,而共同基金在晨星的美國網站也是這樣區分。

但是共同基金到了國內,卻把長短期資本利得都規畫在本金返還,以至於常常看到配息配了很高的本金,卻想要解釋為沒關係?這到底是正常還是不正常呢?

我個人認為這是金融業界「刻意」營造的現象,因為國內共同基金體質差的比例太高,藉由定義的模糊,可以掩蓋國內基金配息是本金返還的狀況。不過真實情況不清楚,這只是推測,但定義模糊是真的。

(備註:ROC有兩個意思,一個是Return On Capital,指的是資本回報率,或用ROIC - 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這裡是Return Of Capital,指的是返還本金)

3.高溢價

溢價高低並無絕對值,而是跟同一檔基金的歷史折溢價相比較。

高槓桿與高ROC這兩個條件是基金的本質改變,但高溢價只是基金的市值跟淨值比起來貴太多,並不是本質的改變,通常這個現象的出現,是因為深受投資人喜愛,持續買入追捧,造成市值遠大於淨值的狀況。

故高溢價的出現,只需要再等等,不急著進場。

危險訊號出現》
所以當封閉型基金出現了高槓桿、高ROC與高溢價時,應該停止買入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急症最前線

急診醫師的職業與投資心得筆記急重症知識的隨筆,穩定收益標的心得記錄。

延伸閱讀
海嘯時績效戰勝0050 殖利率5.2%、每月配息的「定存股新寵」
基金投資術》慘賠後領悟2心法 基金獲利轉存股賺40%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