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為何要「現金減資」?基於3目的:提升ROE、稅務考量、去化閒置資金

撰文者:詹宗霖 更新日期:2019-12-06 瀏覽數:54,6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減資 虧損 現金減資 詹宗霖


台股的減資風潮
這幾年台股市場再度吹起一股減資風潮,有一些公司在減資之後,股價強悍飆漲,有一些則在減資之後一路走跌,公司會實施減資有很多種可能,但基本上都不脫離一個大原則「改善自家公司的股價」,本篇將針對減資做一些基本的介紹。

減資分為3種
公司減資分為3種,撇開庫藏股減資不談,一種是彌補虧損減資,另一種則是現金減資,不少投資人看到減資2個字,第一個反應就是手中的股票變少了。事實上,不管是減資前或是減資後,投資人手中的資產,價值都是不會變的。


1.彌補虧損減資
彌補虧損減資是台股早期最常出現的減資模式,通常出現在一些經營狀況不甚理想的公司身上,這類型的減資以茂矽(2342)最具指標性,該公司過去曾是指標性DRAM大廠,之後又轉型做太陽能產業,基本上就是哪裡是慘業,它就跳到那個坑裡去,總計從2004年~2017年,13個年頭間,該公司就進行了5次的彌補虧損減資,股本也從467億降至7億6,000萬。

這代表如果有人在2004年,用10元的價格購買了467萬元的茂矽(2342)股票,到了2017年減資完後,只會剩下7張600股,一股24元,總價值18萬元的股票,但這個問題是減資造成的嗎?並不是,今天就算公司不減資,股東的467萬元一樣只會剩18萬。

杯子與水的關係
投資人可以把自己持有的股票數量想像成杯子的數量,股東權益的金額想像成水,這些水平均分裝在不同的杯子裡面,當公司一直虧損,就代表水的總量一直在減少,而虧損達到一定的程度,每一個杯子所承裝的水量已少之又少,這個時候公司宣布要減少杯子的數量(減資),好讓每一個杯子所裝載的水能夠再度裝滿,於是杯子(股票)的數量減少了,那麼讓投資人手中資金縮水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公司宣布減資,還是因為經營不善導致水不斷流失呢?

2.現金減資
第2種則是近年被發揚光大的現金減資模式,現金減資就是公司將自己帳上的股本註銷,與之相對應的把資產項目中的現金退還給股東,公司會進行現金減資通常基於3個目的:

1.公司不知道要做什麼
有些公司過去獲利豐碩,累積了龐大現金在帳上,但又不知道能夠進行哪些投資?就會將現金透過減資的方式退還給股東,一方面可以讓大股東將錢拿去做其它個人投資,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股本(股數),讓在外籌碼減少,有助於提高股價或本益比。

2.稅務上的考量
公司減資退回給股東的現金,並不能算是股東的所得,也就不需要納入個人綜所稅申報,有些公司就會將原本要配發的股息,改成用減資的名義發放,實際上都是公司將現金交到股東手上,這一類型的減資在一些股本龐大的老牌公司特別常見,股本大除了有更多的額度可以進行這種「減資當成盈餘發放」的操作,更可以透過降低股本來提升每股盈餘,這類型的代表為前幾年多次減資的國巨(2327)。

3.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現金減資還可以有效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比如一間公司每年可獲利5億元,股東權益落在50億元,那麼年度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就是10%,如果這50億的股東權益當中有30億是股本,公司只要退還這30億當中的20億,股東權益就會變成30億,如果公司一年還是獲利5億元,股東權益報酬率就會變成16.66%。這類型的代表為去年(2018年)減資的鴻海(2317)。

在淨值上下減資大不同
公司辦理減資,除了股東權益報酬率,還有一個比率會在減資之後有所不同,這個數字即為股價淨值比,一家公司減資時,股價落在淨值以下,或是位在淨值上方,會讓股價淨值比在減資後改變,筆者就以今年一個比較特別的案例來說明:

閎暉(3311)現金減資66.55%
閎暉過去曾經是傳統型手機按鍵的全球最大供應商,在Nokia及Motorola稱霸地球的年代,該公司股價一度高達250元,但在智慧型手機興起之後,公司找不到下一個藍海,營收也從高峰期的139億,下滑到只剩下20億左右,股價也在10幾元徘徊,但是,縱使營收及獲利已一厥不振,公司帳上卻還留有20幾億的現金,於是就出現了現金減資的第1種目的「公司不知道要做什麼」。

閎暉在今年(2019年)2月25日公告,將辦理現金減資11億9,300萬元,減資比率66.55%,等於每股退還6.655元,但在公司宣布減資的時候,每股淨值是21元,股價卻只有13.75元,股價淨值比是0.654,一直到減資的前一天股價都還只有14.5元,那麼減資完後,股價淨值比會發生什麼事呢?

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股價低於淨值,減資完股價淨值比更低
閎暉在減資完成後,第3季季底每股淨值變為42.27元,9月27日的股價是23.2元,股價淨值比變成0.5488,居然變得比減資前還要低,這個道理把它簡化,可以想像成分子是8,分母是10,這個時候比率0.8,如果我們將分子跟分母都各減2,分子會變成6,分母會變成8,比率會變成0.75,如果要讓比率回到0.8,分子就必須回到6.4。

而當股價高於淨值時,就會發生相反的情況,只有一種情況,減資前後的股價淨值比會相同,
就是減資當下的股價等於淨值。閎暉(3311)大減資後,由於有效戶數大幅減少,不需要太大的成交量,股價就被拉回到0.64~0.65的股價淨值比,過去一個月從23元上漲到27元。

閎暉(3311)大減資,有效戶數大減,不需要太大成交量,淨值比就被拉回到0.64~0.65
圖片來源:籌碼K線

減資前有效交易戶數大約為1萬2,000戶
圖片來源:集保中心

減資後有效交易戶數降為5千多戶,大幅降低籌碼凌亂度,還有5.44%的股票變成零股
圖片來源:集保中心

快速結論
最後整理出本文重點如下:
1.減資分為3種:彌補虧損減資、現金減資、庫藏股註銷減資。
2.投資人往往對彌補虧損減資十分憤怒,但投資人錢變少的原因其實與減資無關。
3.現金減資的目的有3種:公司不知道要做什麼、稅務考量、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
4.股價低於淨值減資,股價淨值比會更低,反之會變得更高。
5.當減資比率過大時,很多股東的股票會變成零股,改善籌碼的穩定度。

註:以上僅為數據揭露,無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須自負交易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股市小P

高中開始接觸股市,股齡7年。曾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任職,多年投資經驗歸納出以財報為主避開地雷,並搭配籌碼以及均線選股的方式,過去曾靠台股從低本益比到高本益比,拉升的過程獲得不錯的績效,投資中心思想是停損做好才能不虧大錢,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當本金大幅度縮水,再怎麼驚人的績效也無力回天了。

延伸閱讀
退休規畫必備!特別股ETF:穩定保本、高配息且低波動
公司宣布減資,是利多還是利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