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理財部落客小桃的基金滾錢術

小薪族月存8千 3年50萬入袋

撰文者:楊念蓁 更新時間:2013-10-01 瀏覽數:28,8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對於薪資不高的小資族來說,在這房價高漲的時代,這個夢想似乎愈來愈困難了,想要存到購屋自備款,還有什麼辦法呢? 同樣身為小資族的理財部落格「理財露桃社」版主之一── 小桃,就選擇在忙碌的工作之餘,用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方式,逐步累積自己的資產,每月投資不超過八千元,在短短三年的時間裡,就為自己累積到五十萬元的資金,平均報酬率有一○%、累積報酬率高達一三○%以上。

儘管因工作接觸理財知識


自己卻當月光族

但在三年以前,其實小桃一直是個賺多少就花多少錢的「月光族」,對於理財的起步很晚。大學就讀新聞系的小桃,一畢業後就進到電台工作,身兼節目企製與主持人。當時每天要製作的節目,固定會有一節十五分鐘左右的時間,是在談論理財投資,也會跟一些理財雜誌合作。為了製作節目內容,以前從不碰理財的小桃,因此開始接觸、學習理財的相關知識。

雖然因為工作上的因素,不得不接觸理財知識,但小桃當時並沒有試著為自己理財。每個月兩萬五千元的收入,除了會固定一萬元左右上繳給媽媽,由媽媽幫忙代為管理、規畫投資型保單以外,剩下的薪資總是花光,沒有其他的結餘了。

「因為在電台的工作動輒十二個小時以上,那時候就會覺得我上班都這麼累了,假日去吃個五百元、八百元的餐點,不為過吧?然後中午覺得吃個兩百、三百元也沒關係吧。那個時候花錢不眨眼阿!」小桃說。

小桃表示,那時候的投資都是交給媽媽管,只知道自己在定期定額投資,但根本不問報酬率,業者每一季寄來的報酬單,小桃也都不管、不看,「我就想說(每月)都有在存錢阿,這樣之後就會變成有錢人吧?」小桃笑著告訴記者。

在電台工作兩年半之後,二○○七年小桃轉行改當保險業務員,這時候她才開始研究自己的投資型保單、關心自己的投資狀況,也開始會看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基金投資標的。一開始的時候,小桃自己對這些投資觀念、基金標的也是一知半解,常常會去請教在保險公司待了多年的媽媽。

到了二○○八年,爆發金融海嘯,許多投資型保單的客戶都打電話來要求解約。小桃表示,儘管自己很幸運地沒有碰到這樣的客戶,但也因為如此,讓她更謹慎小心地幫客戶注意他們的投資績效,只要發現客戶的投資報酬率有到一○%、一五%,小桃就會提醒客戶,可以適時做停利的動作或轉換。

眼看客戶領回兩成報酬

才知定期定額的蓄金威力

二○○九年年底到二○一○年年初這段期間,小桃發現自己的客戶投資基金都有大筆贖回,報酬率都超過二○%,而這些客戶的共通點,就是在二○○八年時仍舊持續投資,因此當市場反彈回升的時候,都獲得了不錯的報酬率。這件事讓小桃相信,只要定期定額投資,長遠的績效就會好,會帶給自己不錯的報酬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