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月薪4萬,計畫婚後3年買房

首購族如何計算可負擔房價?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5-05-29 瀏覽數:39,3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今年30歲,已出社會工作6年,薪水不算差,近3年月薪都維持在4萬元以上,比起過去剛出社會時的25K好很多。目前有位穩定交往的女友Tracy,我們決定在2016年底結婚,並且考慮婚後3年買房。但是,我手上資產不多,儲蓄率又不高,不知能否如預期順利結婚、買房?


倒是Tracy很會存錢,近3年靠著儲蓄跟投資存到了76萬元。我卻相反,工作到現在6年手上只有現金3萬元、4萬元股票資產。為了掌握金錢流向,我有一本筆記本記錄每日支出,從筆記本看,我每月生活開銷約1萬元,再扣掉7,000元水電房租、8,000元孝親費、1萬元繳美元儲蓄險保費,這樣算起來應該會結餘5,000元,可是為什麼存款一直無法增加呢?

目前我最大的儲蓄就是2010年買的6年期美元儲蓄險,預計明年期滿後可以拿回60萬元,屆時可以當作結婚基金。可是結完婚,就沒有錢作買房頭期款了,真是傷腦筋!我與Tracy近期常四處看房,我們很喜歡新北市的環境與便利的交通,因此希望在新北市第一環,像蘆洲、中和購買總價約700萬元的中古屋。請問《Smart智富》月刊,依我現在的財務狀況,能順利達成以上目標嗎?還是得與Tracy共同負擔才能順利成家、買房?

專家建議》
新富聯合理財規畫顧問副總經理、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 黃正勳

改採「動態記帳」,與女友協力存買房基金

Tracy儲蓄率有56%,理財上沒有太大問題,問題在熊大。他們最先碰到的大筆支出是結婚費用,建議就用明年到期的美元保單60萬元來支付。買房資金則需另外準備,不過,在買房前,我認為他還必須先釐清下列3個問題:

1.記帳抓大放小,無法確實掌握支出:熊大自認生活費只有1萬元,但他的記帳本竟有幾天是沒有任何支出紀錄,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只記錄大於100元的支出。假設他真的做到「每月可存5,000元」,近3年應能存下18萬元,加上年終應有約22萬元。但他現在手上只有7萬元,依此推估,他每月有4,000元不知去向,應是未記錄單筆100元以下支出的原因,熊大的消費其實比自己想像的多。

2.儲蓄率低,獨立買房壓力大:熊大在扣除各項支出後,月儲蓄率只有5%,若加計每月繳的美元保單費用,儲蓄率為37.5%。未來如果要自己負擔所有房貸支出,每月繳款金額以月收入1/3估,儲蓄率降為4.5%、等於每月只有2,000元可以支應其他理財目標。因此,跟熊大、Tracy討論後,決定朝兩人共同負擔買房的方向規畫。

3.壽險保額低且沒有醫療保障:熊大扣除明年到期將作為結婚基金的美元保單,他身上只有1張父母過去幫他買的還本型壽險,保額只有30萬元,也沒有任何醫療與意外保障,因此,他必須當心風險事故造成後續理財目標延後或無法達成的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