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如何編列預算 才能有效管理支出?

撰文者:郭莉芳 更新時間:2016-01-26 瀏覽數:138,8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再來就是將生活開銷等「變動支出」(又稱浮動支出)列出,例如:飲食、日常用品、醫療費、交際費、娛樂費等。這些項目也能依照過去的記帳紀錄抓出約略的金額,以全年的預算除以12(個月)後,即是每個月單項支出上限。各月的預算表中,可在預算上限的右邊多增一欄,以利填入之後每個月實際產生的金額。

重點3》嚴控非必要的變動支出


變動支出也可以抓上限,像是娛樂性支出。朋友聚餐、唱歌等活動,會因為頻率不同而差異懸殊。為了不讓這些非絕對必要支出吃掉每個月可運用資金的一大半,絕對要嚴控變動支出的上限與發生頻率。例如下個月安排了看演唱會,就規定自己不能再跟朋友聚餐或唱歌。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嚴控上限,再加上專款專用。每個月撥到娛樂帳戶的費用就控制在2,000元,花光了就沒了,也不能支用其他帳戶的錢。

2. 編列方法》簡單5步驟,製作完善預算表

掌握了製作預算表的重點後,接下來就可以進入實做練習。使用者可以依循以下5個步驟,做出新一年度的預算表。

步驟1》先估算收入總額

假設你的月薪5萬元,包含獎金與理財收入,年收入約可達67萬2,000元。

步驟2》決定目標存款金額

你可以像小摳一樣,每年預估自己的收入情況,以訂出當年度的儲蓄目標。例如:今年要存下18萬元,以這個為目標定錨。換句話說,全年收入扣掉18萬元就是可動用金額,即49萬2,000元。

步驟3》列出年度預算分配表

接下來製作表單,定出每種開銷的上限金額。如果對於Excel表製作不甚熟稔的人,不妨上「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在首頁上方的搜尋列鍵入「如何規劃個人預算」(blog.17rich.com/how-to-create-abudget.html),下載「詳細個人預算規劃表」,參考裡面的格式(詳見表2)。

編列預算時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與實際情況有所差距」!生活上經常支出的飲食費、交通費的變動不會太大,會跟預期有較大差異的通常是婚喪喜慶或聚餐等不可預期的活動,因此在編列此預算時,可以為每個月這些活動預留一筆預算。

步驟4》詳實控管並查核

算出每月的各項開銷的上限後,要預留一欄在月底時填入當月實際的花費金額。上述「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所設計的Excel表,甚至多了一欄「誤差」,只要輸入當月實際花費金額後,系統會自動對比前一欄的預算,算出誤差值。

步驟5》檢討當月成效

如果每個月結餘超出預期,是件好事,使用者可以進一步檢視這樣的成效是因為當月有加班費、投資收益變多所致,或是控制變動支出的成效較好所致,找出原因後下個月就可以繼續實行。但是,如果每個月結餘低於預期,代表花費超過預算,就須從記帳表中檢視,從變動支出開始改善,甚至刪減固定支出。

自費醫療逐年增加?需要健康醫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