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成長故事

基金獎二連霸贏家傅道格:

美國經濟繼續強 工業、金融股領漲

整理者:賀先蕙、採訪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8-04-01 瀏覽數:105,4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談股市》市場波動增加,帶動選擇權收益上揚
問:你們認為今年股市哪些產業有比較多上漲機會?

余:如果跟2017年比,我們會看到股市領漲的產業將會輪動。2017年科技股驅動大盤上漲,可是,2017年第4季和今年1月,一些科技股以外的股票,開始有相當好的表現,這些有機會的產業包括金融股和工業股。一個很棒的例子是受惠於企業資本支出增加的「開拓重工」(美股代號CAT),這家公司去年一整年(獲利)都超出市場預期(詳見圖2)。


問:開拓重工是受惠於企業資本支出增加?

余:沒錯!開拓重工的執行長在會議中提到,需求再起,尤其是在中國和其他國家,是促使需求轉強的原因。對這樣的工業股來說,它們已經過了(最低潮的)轉折點,現在市場需求增加的速度不但高過公司管理階層預期,也高過一些股票分析師在模型中預設的數值。

問:看好金融股是因為升息及利差改善嗎?

余:絕對是!此外,我們也看到目前金融市場波動增加、交易量跟著比以前增加,這對有證券交易經紀業務(broker dealer)的銀行(有利)。另外,對有消費事業的(銀行),美國消費的體質愈來愈好,這也是我們感到興奮的一個領域。

問:這檔基金靠賣出選擇權的權利金來增加收益。可否談談目前選擇權的使用狀況?大約有多少股票部位進行選擇權操作?

余:過去18個月市場波動較小的時候,選擇權獲利的機會比較少。過去12到18個月,平均只有25%到50%(的股票部位)有操作選擇權。但過去1個月,市場波動加大,我們操作的部位馬上拉高到50%以上。但對於我們操作的單一個股,最多只以該檔個股持股的70%進行操作(剩餘的30%不進行選擇權操作、留待股價自然上漲)。我們把選擇權操作視為是增加客戶收益的一種工具。

問:可否舉例,在2月份市場動盪中,你們抓住了哪些選擇權操作機會?

余:微軟(美股代號MSFT)是一個我們使用選擇權的個股,(2月份操作這檔個股的選擇權權利金)年化報酬率達8%。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