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美股投資》微軟、蘋果適合長期持有?從經濟競爭優勢3特性解析這2家偉大公司

撰文者:林子揚 更新時間:2021-04-28 瀏覽數:27,9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再從另一個角度證明微軟護城河的強大程度。3家著名的國際信用評等公司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母公司S&P Global,美股代號:SPGI)、穆迪(Moody's,美股代號:MCO)、惠譽(Fitch Ratings),一致給予微軟AAA級的最高評等,代表微軟發行公司債被倒債的機率是趨近於零。最重要的原因是微軟在2020年第4季是美國現金最多的企業,坐擁1,320億美元,槓桿比率只有0.56(借貸很低的意思,詳見4-2)。而標準普爾在2013年6月破天荒地調降美國的國家主權信用評一級,由AAA下調至AA+,意思是微軟的信用評等比美國這個國家的評等還高!

全美國,只有微軟,以及醫療藥品和民生消費品巨擘嬌生(Johnson & Johnson,美股代號:JNJ)這2家公司,同時被3家國際信評公司授予AAA級的最高評等。原因都是這2家公司的護城河都夠寬、產品都具有強大的競爭力、公司可以產生源源不絕的現金,不愁沒錢還債。


轉眼過了20多年,當時不僅微軟被質疑且引領業界的產品還是繼續壟斷著市場,更可怕的是,2010年微軟推出雲端運算平台產品——Azure,這項產品改變微軟的命運和產業的生態。如今微軟的Azure和亞馬遜的AWS,這2個雲端運算基礎平台產品高居全球市占的前2名,合計超過一半的市場占有率,是典型的市場雙寡占產品(Canalys在2020年的調查顯示亞馬遜、微軟、阿里巴巴(Alibaba,美股代號:BABA、港股代號:9988)、字母(Alphabet,美股代號:GOOG、GOOGL),市占率分別為31%、20%、7%、7%)。

再加上微軟新任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成功改變公司的文化和策略,宣告微軟放棄長期以來以Windows為中心的微軟產品方向,擁抱Linux、iOS、和安卓(Android)等非Windows的平台,擴大市場並建立更寬廣的護城河。這一切的改革不僅獲得客戶的喜愛和支持,也使公司營收和獲利大幅上揚,這一切也顯示在公司的股價表現上。

微軟股價從新任執行長自2014年2月上任5年多來,上漲超過4倍,成為美國史上第2個達成市值1兆美元的公司。可見好的企業能克服各種艱難挑戰,而且能隨著時代和科技的演進變得更為強大,微軟可說是為全世界的企業上了珍貴一課。

蘋果》波克夏持股比重最高的公司
無庸置疑,蘋果也是一家偉大的公司,蘋果也是巴菲特的波克夏最大的持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占波克夏所有持股比重高達42.82%)。蘋果和微軟這2家公司的市值,在2019年及2020年穩居美國股市前2名。我們來看看,蘋果是否同樣具備經濟競爭優勢的3項特性:

特性1》被需要的必需品
蘋果的主要產品雖不能說是民生必需品,但也已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配備,包括智慧型手機iPhone、智慧型手錶Apple Watch、平板電腦iPad、筆記型電腦Macbook、應用程式平台App Store,以及蘋果產品衍生出的獨有生態圈。蘋果的產品黏著度高,在市場上有相當高的需求,這從歷年美國聖誕季網購採買清單上,蘋果產品始終享有高人氣就可以知道。

特性2》沒有接近的替代品
蘋果的主要產品是消費型產品,消費者在市場上還是可以找到許多的可替代選擇,例如來自安卓陣營的眾多產品,削弱了蘋果在「沒有接近的替代品」這項特性上的得分。

特性3》漲價的權力不會被限制
漲價權力是蘋果的強項。蘋果產品在市面上有許多死忠的粉絲,擁有強大的品牌忠誠度,即使調整它的產品售價,還是不會影響它的產品銷售量。雖說全球使用iPhone的人數只有使用安卓手機人數的1/6而已,但是根據許多市調公司的結果顯示,蘋果手機使用者的平均花費是安卓使用者的4倍!

最後,在蘋果和微軟兩相比較之下:

1.標準普爾和穆迪2家國際信用評等公司只給予蘋果AA+的公司評等,比微軟獲得的評等AAA級次了一級。當然蘋果在「沒有接近的替代品」此項目稍居下風,但這也是因為它的產品是消費終端硬體的宿命使然。

但比較主要的因素是蘋果的財務槓桿較大(借了比較多的錢的意思),增加被倒債的機率,這才是信用評等公司們最在意的(這也是信用評等存在的主要目的)。這部分我們將在4-2再深入討論。

2.微軟的優勢明顯更勝蘋果一籌,這也反映在股票市場對2家公司的估值差異上。即使蘋果2019年推出許多大受好評的非硬體產品,而且服務業務已經成為營收的第2大支柱,市場也已對蘋果的估值做過大幅調升;可是微軟的本益比還是比蘋果高(若比較2021年3月5日的本益比,微軟為34倍、蘋果為32倍)。

微軟與蘋果這2家公司都擁有明顯的寬廣護城河,這2檔也是我個人目前的重要持股。以2021年的此刻而言,我認為它們都還會是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的成長股。(本文摘自《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Part 2)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並有37本電腦資訊方面的著作。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林子揚網站:http://granite.epizy.com/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如何做到精準抓出成長股?成長股之父普萊斯:從財報4大項目找出選股關鍵
分散投資可以降低風險?巴菲特:如果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沒有什麼意義
延伸影音

投資25年賺283倍的成長股達人,談如何投資蘋果、台積電?|峰哥 ft.林子揚|Smart智富.投資的一千零一夜.林子揚訪談精華篇(上)24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