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新手最常犯的10大錯誤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7-01-31 瀏覽數:13,5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每個學投資的新手,在實際開始投資後,都會犯上一些錯,可能因此賠錢付了學費,換到了寶貴的經驗;也可能停滯不前,浪費了寶貴的時間。以下列出10項最常遇到的問題,希望幫助投資人,少繞一些遠路:

問題1:錢少,所以才要投資嗎? 錯!
錢少時,很難靠投資翻身。假設一開始只有10萬元,即使像巴菲特一樣,每年穩定獲利20%的投資功力,10年後也才變成62萬元,不如去上班,否則投資賺得少是其次,但浪費了10年寶貴的時間,非常划不來。
【延伸閱讀】錢少,投資會遇到什麼問題?小資金投資的3個盲點


如果你有投資技巧,應該去找人投資你,例如巴菲特最初就是管理自己家族的資金。如果沒投資技巧、又沒錢,應該投入小額資金到市場學習,把大部分時間花在全力衝刺工作、存到第一筆資金上。
【延伸閱讀】想當專職投資人,如果沒有2,000萬,千萬不要用巴菲特的方法投資!

問題2:小錢可以以小博大?錯!
錢少,賠錢的機會就大。有人會說,只要5,000元就可以開始操作「選擇權」、「權證」,可以以小博大,賺進10倍獲利。這些話背後沒說的是,雖然贏了可能賺10倍,但成功率可能不到10%。

首先,說這些話的人,通常不是證交所就是券商的營業員,他們就靠你頻繁交易這些商品的手續費維生。如同巴菲特說的:別問理髮師你該不該剪頭髮了。

選擇權、權證,這些高槓桿商品,你可以把它想成「樂透」,假如有人跟你說:「只要5,000元,你就能買樂透、賺進數十倍!」你一定覺得很好笑。
【延伸閱讀】一個賭徒和上帝的小故事

問題3:勝率愈高愈好?不一定!
90%的勝率的方法有很多,但你敢用嗎?例如:平賭法,就是靠著巨大的資金,讓勝率90%以上的策略。但你敢用嗎? 我不敢用。
【延伸閱讀】平賭法與逆平賭法──幾乎都贏,和不會大輸的方法,你選哪一個?

選擇權賣方策略,則是靠商品本身的特性,達到勝率90%以上。但有這麼美好嗎? 它仍是要為避險付出一些代價。
【延伸閱讀】勝率9成並非不可能,「選擇權賣方策略」就能辦到,但……你敢用嗎? 

決定勝率,通常和方法、商品、投資週期有關,絕對沒有穩贏的方法。例如:長線投資非常看重勝率,但短線上勝率一點也不重要,因為短線上波動很大,很難有什麼策略能穩定有高勝率。
【延伸閱讀】市場的本質:永遠不存在正確的答案

問題4:想買在起漲點,股價漲了不敢追?
「股價漲上去了,等回檔2%再買。」這是我最常聽到的一個說法,原因,只是害怕買在高點。但愈是等待回檔,股價就偏不回檔,一直往上漲,為了多賺那回檔的2%,錯過上漲10%的機會。

投資有一個祕密,就是如果股價要上漲100%,它必須先漲50%。起漲點通常是低點嗎?不見得。創新高是最容易的起漲點,但你敢追嗎?
【延伸閱讀】關於起漲點──3個不能說的祕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