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為什麼婦女險保費較高?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7-05-12 瀏覽數:8,5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小琪在今年生日時,收到丈夫給她最不一樣的禮物:1張保單,她看了一下內容,發現是一種叫做「婦女險」的產品,而且被保險人還限定必須為女性,到底這樣的商品可以給她什麼樣的保障呢?


統一保經經紀人總經理、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徐采蘩說明,婦女險的保障項目通常為女性常見且好發的疾病,如乳房重建手術、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特有器官癌症(如子宮頸、乳房、卵巢等),另外還有特定手術理賠金,如子宮肌瘤切除等。因此,婦女險非常類似結合部分住院醫療險、重大疾病險與特定傷病險的綜合版本。

而近年來,許多懷孕中的媽媽還會購買「婦嬰險」,和婦女險最大的差異,就在於保障的主體,也就是被保險人並不相同。徐采蘩指出,婦女險保障的主體為女性(母親),而婦嬰險所保障的主體,則是包含母親及未出世的嬰兒。因此後者的保障範圍,就會涵蓋母體懷孕、生產過程的風險,以及嬰兒的先天性重大殘缺。

不過,市面上也有很多重大疾病險,或是特定傷病險的商品可以投保,女性到底有沒有必要投保專屬的婦女險呢?徐采蘩表示,首先應認識何謂重大疾病險與特定傷病險。重大疾病險中,至少會包含心肌梗塞、癌症等政府規定的7項重大疾病,特定傷病險則會在條款中,載明有哪些特定病名,像是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各間保險公司商品有所差異。

這兩者的保障範圍,基本上都會比婦女險來得廣。因此,她建議若要建構基礎保障的話,其實應選擇直接投保重大疾病險或特定傷病險,避免在只投保婦女險的情況下,卻罹患不在保障範圍內的疾病。

另外,徐采蘩提醒,目前市售的婦女險多會具有「保本」或是「還本」的性質,像是當保險主約滿期時,給付滿期保險金,或是在未來繳費滿期後,可以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因此,若投保具有這些特性的婦女險商品,其保費也會相對較高。

延伸閱讀
婦嬰險百百款 投保前先看清楚條款
保單年度大體檢系列》家中醫療保單如何決定去留
我已經中年了 投資哪些商品較安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