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台股站上萬點就安心? 看懂2因子對景氣的影響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7-06-26 瀏覽數:7,6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7年5月,台股終於第5度站上萬點,雖然隨著時間的變化,每次站上萬點所代表的意義都不同,但其實若是將每年除權息還原回去,台股現在的指數,其實已超過1萬6,000點,早就突破歷史新高,也反映了這一波從2009年所展開的景氣大多頭。

個人覺得這波的景氣與指數並不難判斷,最簡單的一個原因,就在於2015年開始的那波衰退,直到2016年Q1左右才算結束,也因此打造了一個相當低的基期,而不管是景氣燈號的指標或是GDP的計算,都是採用年增率(YoY),有了一個較低的分數當分母,自然就會產生比較漂亮的成績,就像先考了30分,下次考45分,就有50%的進步,是一樣的道理。


而在台股這波站穩萬點之後,個人感覺到整體的氣氛,好像開始變得樂觀,特別是相對於之前指數卡在9,000多、近萬點時,雖然說我們無法去判斷每次景氣的轉折變化,不過對於接下來的景氣看法,個人覺得是有隱憂的,特別要注意的是下面2點:

1.美元兌新台幣的匯率走勢
這波新台幣約從2017年1月的32.5元開始起漲,隨著外資一路進入台灣,目前(2017年6月)已經來到30元的關卡,這個波動幅度對於匯率政策相對保守的台灣央行來說,其實已經是相當大的漲勢,而強勢新台幣所造成的匯損,對於台灣這種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是相當不利的,因此許多公司的Q1財務報表中,都可以看到匯損的出現,如果後續新台幣保持如此強勢的位置,那其實對整體的經濟表現來說並不是個好消息。


2.景氣對策信號的變化
前文提到上一波的景氣變化到2016年反轉,因較低的基期而有不錯的表現,但相對的,拉高的基期則在2017年出現了挑戰,從景氣對策信號來看,在2017年1月出現了高點的29分,2月緩步下滑,3月則出現較明顯的跌勢,但5月底公布的4月信號,則再續跌到21分,從綠燈轉為黃藍燈了,連4個月的衰退,實在已經不能無視這項數據的變化。

麻煩的是,接下來每個月的基期都是愈來愈高,因此若不能扭轉這個情勢,接下來的景氣數據鐵定不會好看,當然,景氣對策信號和分數並不一定馬上會影響大盤指數,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景氣對策信號1月見高後衰退,但大盤目前卻仍然是繼續走高的,只是若這指標一直無法翻轉,那代表的就是景氣的確就是在衰退中,後續的影響效果一定會出現。



當然,並不能只是光憑著這2點原因就斷定接下來的景氣一定會翻轉,只是個人會將這2個重要的因子放在Memo中,並擬定接下來的投資決策,如此一來,即便行情不如預期,也能讓自己的心情不至於跟著波動,因為早已做好準備了!


陳啟祥,投資經歷10年,2007年以20萬元投入股市,2011年摸索出自己的操盤方法,至今累積550萬元股市資金,累積投資報酬率高達100%。他認為價值投資者應該是所有投資/投機者中最輕鬆的一群人,因為不必盯著盤面上下跳動的數字,也不必關心三大法人的動作或是算計著主力進出,只需要回歸投資最基礎的核心,去思考什麼是股票?什麼是企業?然後等待著甜美價位的到來。
緩投資.慢生活 

 

 

延伸閱讀
達人挑股+Smart核對2017年Q1季報 存股名單懶人包
學會3妙招 享受節稅小確幸
看「大戶指標」抓出波段買賣點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