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不要忌諱跟孩子談錢! 6種情況教兒童理財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9-20 瀏覽數:49,1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兒童理財 富爸爸 富小孩




小孩上小學後,會接收更多商品的誘惑刺激,尤其是充斥各類商品的大賣場,但父母若懂得把握原則與適時的機會教育,大賣場也能變成教導小孩認識商品價格與價值的大教室。

情境1》價格差3倍的礦泉水
小寶又熱又渴,衝到賣場收銀機附近的貨架,拿了一瓶礦泉水就急著要結帳。


機會教育》賣場業者為了方便衝動型購買者的需求,以及創造較佳業績,最接近收銀機的貨架,陳列的多是高單價或高毛利的產品。

以礦泉水為例,小寶拿的正是某國際知名品牌,1瓶標價39元,此時父母可以帶著小寶到專門陳列礦泉水的貨架,讓他了解礦泉水品牌至少有10種以上,國際品牌比國產價格多了3倍,如果只是解渴,多走幾步路,到專門陳列礦泉水的貨架上,尋找有通過食品GMP認證標誌的品牌,就能找到價格便宜多多、品質也能確保的礦泉水。

GMP是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的縮寫,中文意義是指優良製造標準,獲得台灣食品GMP發展協會認證的食品,表示製造過程與品質已獲得檢驗認可。

情境2》1瓶木瓜牛奶 vs.1顆木瓜+1盒牛奶
小寶逛到美食街的現打果汁攤,一瓶瓶果汁,五顏六色,看起來相當可口,小寶特別想喝他最愛的木瓜牛奶。

機會教育》美食街的現打果汁,不管是1瓶或1杯,至少都要60元以上。父母可讓小寶先滿足想喝的欲望,再帶小寶採購1顆木瓜與1盒500cc的鮮奶,總計約50元,回家後自己用果汁機至少可以打成2杯;而且媽媽自製的木瓜牛奶,木瓜材料放得更多,味道肯定比美食街的更香濃。

此時就能讓小孩了解,美食街的1杯果汁代價,如果在家自製,可以換成2杯更美味、讓更多家人享用的果汁。

情境3》等一等再買,龍眼會更好吃又便宜
小寶最期待夏天了,因為可以吃到最愛的水果︰龍眼。當小寶在賣場看到一串串的龍眼上市時,迫不及待地就想要買回家大快朵頤。

機會教育》龍眼雖然是夏季當令水果,但搶鮮上市的前幾批,價格貴、果肉又少,1斤叫價要到70元以上;等到盛產時節,1斤可能會降到30元,而且因熟成時間較久,果肉較多也較甜。

父母可以先買一點讓小孩解饞,等大量盛產時,再教導小孩比較前後價格與品質,小孩就能理解,只要耐心等一等,就能用更少價格、換到更好價值。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