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肺癌初期可能零症狀 咳嗽3週以上要注意!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9-27 瀏覽數:8,1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肺癌 二手菸 咳嗽 PM2.5




肺癌,是肺部細胞不受控制地生長所形成的惡性腫瘤。在衛福部公布的2016年十大癌症死亡率統計中,肺癌已經連續10年蟬聯第1名,肺癌早期沒有什麼症狀,有時就像一般感冒咳嗽,因此很容易輕忽,當出現明顯症狀時,往往已經是發展到末期。

有時肺癌會被誤診為其他疾病,嘉義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的主治醫師鄭任勳曾於受訪時表示,有不少患者曾被誤診為氣喘,用藥後未得改善,經肺部聽診與斷層檢查才發覺是罹患肺腺癌。


不吸菸也可能罹患肺癌! 咳嗽持續3週以上要注意
約85%患者是長期吸菸,但是近年來肺癌患者以罹患肺腺癌居多,男性患者中有30%的人不吸菸,女性患者中居然有高達90%是不吸菸的!除了吸菸以外,我們的生活周遭其實還有許多影響肺癌的因素:

1.二手菸。
2.空氣汙染:PM2.5對人體的危害比二手菸更嚴重。
3.石棉:一級人類致癌物質,常被用於建築隔熱材料、汽車等。
4.氡氣:無色無味的稀有氣體,具有放射線,主要來自裝潢用的石材,進入呼吸道後會附在肺部氣道,造成細胞突變。
5.遺傳基因:直系親屬中如果有肺癌患者,罹癌風險增5~7倍。

肺癌常見症狀:
1.體重減輕。
2.咳嗽帶血痰。
3.咳嗽持續3週以上。
4.莫名疼痛:頭痛、胸痛、骨頭痛等。
 
避免空汙、攝取大量蔬果遠離肺癌危機
1.戒菸、少吸二手菸。
2.避免空氣汙染。
3.維持良好飲食習慣:攝取大量蔬菜和水果。
4.更換石棉製品:例如石棉瓦、煞車來令片等。
5.健康檢查:40歲以上民眾,若是有吸菸、肺癌家族史、常接觸油煙、建築工地人員等高危險群應定期健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皮膚長小肉芽?醫:正常增生,但4徵兆小心惡性腫瘤
薑黃竟然輸了?美研究:吃這水果一個月減40%壞膽固醇
指甲有黑色條紋?皮膚科醫師:小心是皮膚癌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