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定存族最愛的南非幣基金 17%報酬率中8成是你的本金!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7-10-30 瀏覽數:33,0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母親是退休族,近期我發現銀行理專叫她買一檔南非幣計價的配息基金,年化報酬率有17%,我擔心她的本金受影響。目前有很多強調高配息及穩定收益商品,令人期待又怕受傷害,該如何看待?不同幣別該如何選擇?
                                                                                                                          (網友 艾利)

A:台灣投資人喜歡配息型基金,是因為有固定收益進帳;但配息率不等於投資報酬率,很多配息基金會配到本金,投資人瘋狂搶進,的確不是好現象。簡單來說,一般人會以為投資1萬元,若有18%的年化報酬率,每年就拿到1,800元的利息,而本金1萬元不受影響。真實情況卻是有可能在1,800元的配息當中,基金靠投資賺來的投資利得只占400元,另外1,400元是從本金挖出來的。


以你提到的這檔月配息收益基金為例,8月16日每單位配發南非幣1.925元,以配息基準日8月14日淨值132.28元計算,年化配息率達17.46%(1.925/132.28×12×100%)。但仔細看「基金配息組成表」,配息當中包含了「A+B」,A是「可分配淨利益」,B是「本金」,這檔基金的8月配息當中,A占19%,B占81%,意思是基金投資淨賺只占19%,其餘81%是從本金配發。

若以8月年化配息率17.46%來看,投資淨賺的部分其實是:17.46%×19%=3.3%;雖然跟1年期銀行定存約1.07%相比已經相當不錯,不過投資人若只看到「高配息」,一旦需要贖回才發現本金減損,易出現投資糾紛。

這類型基金名稱上寫得很清楚:「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是本金」,這句話的2個重點:1.非投資等級債概指高收益債、2.配息可能為本金,就已載明基金性質,投資人應有所警覺。再換個角度想,月配息基金是每月都配發固定利息,但是投資怎麼可能每月都有一樣的獲利?因此只要是固定月配息基金,多半會挪用本金來配息。

通常這類型基金發行的幣別琳琅滿目,有美元、歐元、澳幣、南非幣、紐幣等。當然,該幣別升值,報酬率會更好,但貶值也會有反效果。不少人以為南非幣計價基金報酬率較好,一部分原因是南非幣本身利息高(2017年9月18日臺灣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新台幣1.07%、南非幣4.5%),但南非幣的波動風險也高,若大幅貶值,基金報酬率也會受衝擊,不可不慎。因此除非投資人本身有外幣需求,基金幣別選擇強勢貨幣美元、歐元較適當,因為波動程度小、風險也相對較低。

延伸閱讀
挑基金首要看「配息率」還是「總報酬率」呢?
匯率跌 外幣基金虧損怎麼辦?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