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防癌險5大重點檢視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8-02-14 瀏覽數:19,3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癌症 保險 防癌險 終身險




劉媽媽習慣在傍晚時帶孫子去公園散步,但她發現最近天空總是灰茫茫的,新聞報導也說,全台空氣品質糟,部分地區甚至已到「紫爆」的危險等級。

空污、飲食習慣改變,種種致癌因子增生,讓癌症仍位居十大死因之首,過去國人習慣投保癌症險轉嫁相關風險,但現在保障是否足夠?該怎麼替自己與家人檢視保障內容?


傳統型癌症險已無法完全符合現代醫療需求
公勝保經台中業務中心彰南事業部經理蔡數梅表示,很多人早期買的是傳統型防癌險,理賠項目包含癌症住院、手術及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每一個項目採定額理賠,但都需住院才能進行申請。蔡數梅說,現在醫療進步,很多癌症相關治療不需住院即可進行,傳統型癌症險可能無法完全解決實際費用支出。她認為,應透過5個重點,檢視手上的癌症險是否符合現代醫療需求:

檢視1》初次罹癌保險金理賠夠不夠
一般傳統癌症險都有一個一次給付的「初次罹癌保險金」,若是癌症住院日額保險金1,200~1,800元來看,「初次罹癌保險金」大多只有5萬至10萬,金額太低;若想選擇積極性的新型治療或使用較好的標靶藥物,單次療程的花費至少要100萬至200萬,她建議若檢視手上的傳統型癌症險,初次罹癌保險金不足,可以參考倍數型防癌險,一次金給付金額會比較足夠。

檢視2》一次金的險種
另外可檢視初次罹癌保險金的理賠項目是否包含原位癌、或有某些特定癌症會加強賠的,在相同保費支出的情況之下,就可以選擇這樣的險種,既有保單或是要新加保都可以依此為挑選重點。

檢視3》門診相關給付及計算限制
現在許多癌症治療不需要住院,而改成門診進行;但無論是檢查或治療,應定期檢視自身持有之癌症險保單之相關給付,是否包含門診檢查或治療的給付。另外,有些保單針對門診治療設有條件,像是限制每年次數、限制總理賠金額;有的則是「療程定義」限制,必須要有積極治療的才理賠,建議條件愈寬鬆愈好。

另外,癌症險的門診手術理賠條件各家保單不一,需看條款而定,但可檢視理賠範圍是否較寬鬆,像是癌症及併發症之門診手術理賠範圍最大,其次為治療癌症必要的手術、惡性新生物門診手術切除及限切除病灶門診手術。

檢視4》有無提供生活扶助金
治療癌症的過程中,可能無法繼續工作、收入中斷,這時若癌症險有提供「生活扶助金」或是「照護金」,就比較不用擔心生活費用的負擔。照護金有「年給付」也有「月給付」;但多設有給付條件,例如有的保單最多給付100個月;有的則設有最低給付保證,例如保證給付36個月。照護金或生活扶助金可讓剛回到工作崗位的保戶,還會有一筆照護金可以領。

檢視5》有無包含其他理賠項目
1.併發症:治療癌症的過程中,發生併發症的機率是很高的,此時保單理賠範圍若包含相關併發症,就會更好。
2.安寧病房:住院理賠大多僅限於「積極性治療」,但大多保險公司認為安寧病房並不是積極性的治療方式,這點可以先詢問保險公司,若有開放更好。

延伸閱讀
達人教你用1萬2千元 買到壽險、意外險、癌症險
買保險抓緊2要訣 意外醫療打底、防癌險必備
早期買的癌症險保障夠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