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黑傑克專欄》布局美股ETF 坐享美國經濟果實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4,3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2007年的時候跟人打賭,以10年為期限,價值百萬美元的賭注,目的是要證明管理費、手續費這些交易成本對長期投資的重大傷害。他押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對賭的標的是組合式對沖基金。毫無懸念,股神選最平民的ETF,以每年平均5個百分點的績效差距,大幅領先了最貴族的對沖基金,贏得賭局(原文發表於2018.05.01)。

對沖基金是最能顯現基金經理人能力的產品,而最具代表性的對沖基金,就是索羅斯(George Soros)的量子基金。基金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可以進出股市、外匯、期貨、選擇權,沒有持股上限或下限的限制,因此客觀上,基金管理者的操作能力可以完全顯現。


交易成本低+免選股
ETF最適合非專業投資人
這類型基金通常每年收取2%的管理費,另外再按照約定,每季收取2成的績效獎金,遠高於我們平常接觸到的金融產品。主觀上,操作對沖基金的經理人與投資人是同一國,因為幫客戶賺錢等同於幫自己賺錢,也因為這種設計,幫對沖基金吸引到最有天分與企圖心的操盤者。

從架構上來看,對沖基金應該完勝沒有大腦的ETF,但是,10年實證的結果卻反過來,那檔對沖基金的年報酬率只有2%,ETF卻有7%。這是巴菲特多次在他著名的年報裡提出的重要投資觀念:ETF是非專業投資者最好的選擇。理由正是本專欄反覆提出的優點:交易成本低、避開選股的挑戰。

對沖基金在這場比賽輸得一點都不冤枉,因為10年期間,股市有泡沫、有崩盤,而期貨、外匯都出現過翻天覆地的行情。這種大漲大跌的變化,照理來說並不適合存股族、不適合買入並長期持有的操作方式,但是卻是號稱最能掌握市場變化的專業投資者的最佳表演場地。

1987年美國股市崩盤,量子基金在那年又賣又買,最後年度結算還是賺錢;1992年,量子基金逮到英國拒絕加入歐元機制的區域金融危機,趁機做空英鎊,獲利超過10億美元。現存的對沖基金,名聲都很響亮,收費也不便宜,但是,面對相同壯闊的行情,再也沒有亮麗的演出。量子基金退隱,江湖再沒有索羅斯。好消息是,這些對沖基金只賣給超級有錢人,起跳價通常都是百萬美元,我們一般投資人想賠錢都沒有機會。

然而,績效跑贏對沖基金的ETF,不只價格親民,操作更是沒難度,不需要專業知識,也不用動輒幾百萬美元或上千萬美元的身價,連幾千公里之外的台灣人都可以用手機輕鬆下單。這個便利性,是對沖基金遠遠比不上的地方。假如無法取得,再厲害的仙丹妙藥都是假的,我們買不到的對沖基金,績效再好也只是個有趣的故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