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脂肪肝、B肝都因腸子不健康? 這3樣水果養腸最佳!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9-03 瀏覽數:18,2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膳食纖維 早安健康 肝臟



為什麼說腸道不健康,第一個受害的會是肝臟?我們都很熟悉身體的血管,一般概分成動脈、靜脈與微血管,不過在腸道與肝臟之間,還有一個「肝門靜脈」系統相當特別。腸道吸收的養分、營養素、水分等,會先彙集到肝門靜脈,送往肝臟;到達肝臟後,肝門靜脈會不斷分支,將收集來的營養運往肝臟每個角落。肝細胞一方面將養分留做己用,更大一部份則是處理過後,做為全身細胞之用。

由於肝門靜脈不帶氧氣,肝細胞需要的氧氣是由肝動脈帶來。不過整體來說肝臟70%的血液都是來自肝門靜脈,因此肝臟受到腸道的影響不小。


腸肝循環
肝臟雖然功能強大,但還是有一些不足之處。我們都知道膽汁是由肝臟生成,但實際上肝臟的膽汁產能十分不足。據估計膽汁的產量只有需求量的1/60,因此膽汁必須透過肝門靜脈回收重製,再加以利用,稱為「腸肝循環」。

肝臟初次生產的各種膽汁成分,合稱為初級膽汁酸,進入腸道後,透過腸道細菌分解,再由肝門靜脈回到肝臟,成為次級膽汁酸,兩者合成新的膽汁,再次進入腸道發揮作用。

事實上,部份藥物也是透過類似的過程,在腸肝之間繞一圈,才能真正發揮藥效。

毒從口入,送到肝臟代謝
人體大部份的毒素都是吃下去的,因此經過腸胃系統吸收後,經由肝門靜脈送到肝臟,進行分解、解毒程序。腸道如果不健康,例如腸道菌相失衡,或是腸漏症等,大量毒素或不該進入人體的外來物質,就會透過肝門靜脈一股腦衝到肝臟,造成肝臟負擔,甚至生病。

脂肪肝
2008年英國一篇研究就發現,脂肪肝造成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患者合併有腸漏症。來自腸道的細菌與細菌分泌出的有害物質,第一站就是肝臟。已有研究指出,細菌的分泌物會引起肝細胞發炎,並且造成脂肪堆積,時間久了就會形成脂肪肝。脂肪肝除了是代謝症候群與胰島素抗性的早期指標之一,更重要的是它會造成肝臟本身發生病變——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非酒精性脂肪肝目前是已開發國家排名第一的肝臟疾病,由它引發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接下來會發展成肝纖維化,再來就是我們很熟悉的肝硬化,最後發展成肝癌。肥胖專科醫師吳佳鴻進一步指出,研究發現脂肪肝患者最主要的死因並不是肝病,而是因為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心肌梗塞、中風等,不過他覺得很奇怪的是,提到心臟病大家都在怕,而身體檢查發現有脂肪肝,卻都沒在怕。

腸胃肝膽專科醫師何兆芬說,脂肪肝是可逆的病變,除了可以補充益生菌減緩腸漏症危害,日常飲食減少油脂與高熱量攝取,吃優質蛋白質食物、膳食纖維,每週運動超過2個半小時,減重、戒酒,不亂吃藥都能減輕肝臟負擔。

B型肝炎
德國與台灣大學2項個別的研究,說明了腸道菌相失衡對B型肝炎的影響。前者說明了,當實驗用的小鼠腸道發炎,益生菌數量減少,壞菌數量上升,肝臟也嚴重發炎。後者則發現,腸道菌相保持平衡,B型肝炎病情獲得控制,這可能代表腸道細菌能夠調控B型肝炎的急慢性發作。

精選各類食材膳食纖維,有助腸道與益菌
這些食物都有豐富膳食纖維:綠豆、黑木耳、柿子、火龍果、牛蒡、香菇、糙米、菠菜、泰國芭樂、高麗菜。

高麗菜
高麗菜富含維生素A、B2、C、K、U,可以抗潰瘍,具有治療胃疾及十二指腸潰瘍、緩解胃痛的作用,鈣的含量也高。含膳食纖維熱量低,容易有飽足感,最適合用來當減肥食物。

火龍果
火龍果果肉的膳食纖維含量為地瓜的5倍,但出人意料的是,果皮部分更是果肉的5倍以上。日本專家建議火龍果皮可以煮味噌湯,只要先將火龍果洗淨,剪掉果皮上的綠色肉芽,頭尾切除1公分之後,就可以將果皮剝下、切成長條絲狀烹煮。

柿子
富含β- 胡蘿蔔素、維生素A及C,尤其是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2倍。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有助於緩解痔瘡、改善便祕。不過不能多吃,也不能空腹時吃,因為含有大量的鞣酸,容易在胃裡沉積。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洋蔥、大蒜這樣吃 提高肝臟淨血力、清除血脂廢物!
「食物界的阿司匹靈」黑木耳 助減重、控血糖還護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