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立即下載》比Excel更方便! Google試算表隨時追蹤投資報酬率

撰文者:兔二寶 更新時間:2018-09-11 瀏覽數:57,0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雖然在券商的下單網頁或者美國晨星網都可以看到自己的投資組合或者依自己的習慣來調整格式,但是都沒有放在Google試算表上來的自由度高,手機下載試算表的App或者與他人共用互相參考都很方便。建立投資組合清單主要可以幫助我們:

1.觀察投資標的的漲跌幅,了解目前的損益率。
2.觀察投資比重是否偏離過多,適時的再平衡。
3.計算年化報酬率,以及費用率。


以上都是給自己一個投資輪廓而已,知道目前的投資部位的狀況,並非是讓自己更方便的擇時交易。容易手癢追高殺低的人其實也可以選擇不看盤。再平衡每隔一、兩年再做一次就可以了。

分享我的Google試算表,可以直接按此下載後修改成自己的投資組合喔(下載後已是副本,不用再另存成副本)。試算表裡面有3頁,分別是交易記錄、現金流量和投資組合:

交易記錄
為了計算個別投資標的的每股均價和持有股數,依照日期記錄買入/賣出的價位和股數(若賣出要輸入負數的股數)。



現金流量
為了計算整體帳戶的年化報酬率,每一筆現金的流入/流出依日期記錄。流入(賣)為正數,流出(買)為負數,又分為費用前和費用後。

最後一筆2018年5月11日為最新的持股現值,以及預估賣出手續費後的現值。這是為了計算年化報酬率需要的期末流入項,不要更改它。


投資組合
以上的資料都建立好後,就可以產生出投資組合的表格了。可以看到原始的成本比重設定買入VTI:VXUS:IEI分別為40%:40%:20%的比例,因為最小買入單位1股的關係,會有一點差距。

過了一段時間後,可以發現依照市值計算的市值比重跑掉了。這邊的例子是VTI漲幅較多12.12%,所以比重上升;IEI小跌-2.03%,比重下降。所以下次進場時再重新平衡整體持股比重。

損益率是簡單報酬的算法,直接以實際損益除以買入成本。

投資整體損益8.18%=762.53(目前獲利)/9,320(買入成本)。這邊只是試算簡單報酬,並不能代表年報酬率。

最重要的,要了解我們關心的投資組合年報酬到底是多少,要用內部報酬率的算法。分成費用前和費用後,可以清楚明白我們損益折合一年的報酬率,還有要盡量控制費用率侵蝕我們的報酬。



觀察名單
還可以再加入一些觀察中的指數或者個股,比較一下持有的標的有沒有超過或落後指數表現。


建立好自己的投資組合清單後,就可以更方便觀察ETF的表現和投資報酬率啦。但是千萬不要看到有漲就想賣掉,下跌就恐慌要賣出。如果會因此變成過度交易的投資人,這樣寧可不要使用這類太方便的工具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兔二寶的理財筆記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畢業於高科大金融所。原專職期貨交易和投資個股多年,目前只投資指數型ETF。從每天交易幾百筆到一年只交易一次。從神經兮兮變成少根筋。

延伸閱讀
下載「等效本益比」試算表 用未來盈餘推算股票回本年數
一張表秒懂股債分級 不懂風險、金融海嘯再來時很危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