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作帳行情》公開22檔「投信急買股」!抓住投信操作3特色,跟著法人賺年終!

撰文者:Jenny珍妮 更新日期:2018-11-30 瀏覽數:8,8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投信 作帳行情 Jenny珍妮




進入季底,投信作帳又成話題,即將邁入12月,第4季也悄悄地來到尾聲,投信季底作帳再掀話題,集月底、季底及年底於一身的「三重作帳」行情該如何掌握?在這之前,我們先來好好了解一下投信的操作習性,以免搭轎不成反被倒貨。

投信買股票有3大特性
投信就是指「投資信託公司」,我們一般稱為「基金公司」,主要向大眾募集資金去發行基金,並交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去操作。


基金經理人雖握有大把銀子操盤,但他們操作起股票,其實會遇到一些綁手綁腳的問題,舉例來說:法規規定持股要70%以上,就算大空頭也不能把股票全賣掉。再者,必須受限1檔基金持有單一個股,不得超過它淨值的10%,即使基金經理人擅長長線投資,但績效不好會被Fire換掉,為了維持績效,常會追高殺低。

種種的矛盾,因此造成投信的操作有以下特性:
特性1:選股重基本面,卻短線操作。
特性2:偏好操作中小型股。
習性3:投信容易在每季季底「作帳」or「結帳」。

投信持股如果太高,小心作帳不成反被「結帳」
由於投信受限持有單一個股占淨值比重不得超過10%的規定,因此投信買進小型股這件事有一個極限,實務上常常看到一檔個股,投信持有它的比例達到15%以上,買盤就開始衰竭,或是前波大買一段,發現炒不太動;有大基金開始轉賣,就會一堆人開始砍出。

以江興鍛(4528)為例,投信持股過高容易見高點
近年江興鍛(4528)走勢深受投信布局影響,為一檔標準的投信認養股,從下圖股價走勢比對投信持股比率來看,近4次的波段高點,投信持股比率分別為15.06%、12.84%、15.58%、10.5%,可見,當投信持股比率接近15%,就容易出現買盤力竭的現象,而導致股價見高點後開始下跌。

江興鍛(4528)投信持股接近15%,就出現買盤力竭

圖片來源:籌碼K線

那麼,投信持股多少才安全?原本投信持股很少,但持股比例突然大增
看到上面的例子就可以知道,投信持股比例不是愈高愈好,有時候持股比率過高作帳不成反被結帳了!

聰明的投資人若想搭投信的轎,反而應該挑選投信持股很少,但持股比例突然大增的標的,後面才有漲幅空間。

以近期的嘉晶(3016)為例,投信突然急買股價大漲26%
過去投信有一陣子並沒有布局嘉晶(3016),不過,11月21日,投信突然急買1,375張,帶動股價鎖漲停,並突破投信成本線之上,當時投信持股比率不高,僅0.61%,並無持股比率過高的現象,再加上股價剛剛從低檔轉強,這樣投信的連續買盤就可跟單,後來也帶動股價一路上漲26%。

嘉晶(3016)投信突然急買後股價大漲26%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快速結論》
不同的盤勢有著不同的選股邏輯,季底投信作帳行情蓄勢待發,不妨鎖定投信在照顧的「小型股」,不過下手前仍須留意以下2點:
1.投信持股比率不得過高(接近15%就須小心)。
2.避開已大漲一波的股票,才能避開被結帳的風險喔!

附上22檔「投信急買股」清單

資料來源:籌碼K線

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珍妮愛投資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

延伸閱讀
高雄概念股選後火熱》這2檔個股殖利率逾7%,其中這間公司在高雄擁逾萬坪土地!
挺過「金融海嘯」10檔存股首選!連配股利10年的高殖利率「定存股」名單,其中6檔不到50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