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龍頭股轉跌進熊市表示「撤退訊號」?錯!趁機加大部位、靠複利滾出一桶金

撰文者:麥道森 更新時間:2018-12-28 瀏覽數:3,7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美股 均線 龍頭股 麥道森




「你怎麼看美股啊?聖誕假期居然出現大跌行情?太異常了!」

一通通來自於投資界好友的電話,關心起最近的行情,12對美股來說是一個相對清淡的月份,且傳統上來說,也有Santa Claus Rally的聖誕行情,也就是說在最後一個交易週,股市通常是上漲,過去的統計來說,美股在最後交易的5日,股市平均上漲1.3%。


但2018年顯然不同,聖誕節當天出現道瓊指數大跌650點,聖誕節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卻出現大漲1,000點的行情,這樣的行情顯然讓很多人看不懂,但是偏偏就是這個時候,正是麥道森要告訴各位如何正確看美股。

1.不能只看最後幾天的交易
應該看看趨勢如何
如果只看這幾天的大漲大跌,你就看太短,美股你應該看趨勢,把觀察時間放長,看今年以來或者是過去幾年的趨勢,看看是否趨勢還存在,不該跟著新聞起舞,只看這幾天。

2.觀察指標:200天移動平均線
在美股多頭與空頭的基準跟台股不同,台股一般以年線為基準,通常為240天,但是美股不是,美股應該看200天平均線,不要問我為什麼台股跟美股不同,每個市場的投機者都有其習慣的指標。

下圖是代表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的ETF:SPY.us的走勢圖,可以明顯看到指數在2018年11月到12月,從11月出現200天平均線(橘線)保衛戰,到12月初出現確定跌破,跌破200天均線,對很多市場投機者來說就是「進入熊市」,就是一個「撤退信號」,因此在12月出現聖誕節大跌,也不算意外了。

標準普爾500指數的ETF:SPY.us走勢圖

圖片來源:晨星

3.主要個股(俗稱龍頭股)具有領先市場的效應
聰明的投資者觀察主要個股來預判市場走勢
主要個股一般就是市場關注的重點,觀察龍頭股,可以知道後續整體市場的走勢,主要股票的定義就是龍頭股、高價股。以美股來看,龍頭股就是最大市值的那些產業、以及那些個股。

美股第一大行業是資訊技術,裡面的主要個股就是蘋果(美股代號:Aapl.us)、微軟(美股代號:MSFT.us)、谷歌(美股代號:Googl.us)、臉書(美股代號:FB.us)等,觀察這些龍頭股,對市場通常具有領先效果,如果這些個股走勢轉入空頭,則代表市場或者指數將轉入空頭(或俗稱熊市)。


圖片來源:美股狙擊手網站

以目前來看,不管是蘋果、微軟、谷歌或者臉書,也都已經落到200天均線以下,下一步觀察市場指數就是這些個股何時能夠站回200天均線,如果有站回加上站穩均線,才算是回到牛市。

以蘋果為例,對投機者來說,股價157離均線價格193.99還有一大段距離,因此在沒有站回均線之前,這些聰明投機者不輕易作多。

蘋果(Aapl.us)今年(2018年)股價低於200天均線

圖片來源:晨星

上面的這些現象,解釋了那些在市場上相對聰明進出的投機者,這些投機者在市場上大漲時,且相對有把握時,加大部位,賺取利潤,也是麥道森過去為機構投資者操作新台幣10億元資金時,慣用的幾個指標,且還輔佐其他指標,才能賺取相對較好的利潤。

如果你已經知道上述這些簡單的操盤理論跟做法,但是還是現在股票滿檔,報酬率慘淡不理想,你就應該想想,是不是要放棄投機的做法,而採取投資的做法。

聖誕節後,美股主要指數大漲5%,道瓊指數甚至大漲1,000點,創下單日最大漲點的紀錄,富國銀行就指出,大型退休基金有640億美金需要在季底實現資產配置的再平衡。

事實上,在熊市時,有一群價值投資者在這個時候慢慢進場,包含企業主買進自己公司的個股、買進ETF。

以巴菲特為例,他曾經在給股東的信中提到,波克夏股價低估時,他會用公司的資金進場買自己公司的個股,在過去這個標準是股價淨值比1.2倍,今年他改成「只要任何他覺得股價低估時」,不過從現在的股價來看,股價淨值比1.28倍,也已經很接近巴菲特過去的標準。

2018年12月26日BRK.B股價淨值比1.3倍

圖片來源:GuruFocus.com

ETF的初級市場,一般說的資金流入,也在2018年12月出現今年以來最強勁的資金流入,總計有500億美金進入了這個市場,麥道森周邊的友人,也都在此時,慢慢的累積過去看好的ETF清單,對價值投資者來說,這個時候逐步買入具有價值型的標的,是一個相對好的作法。

如果你是年輕人,更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定期定額的人,千萬不要看到多頭流口水,空頭罵名嘴,這個時候,選擇績優標的,不會選就選ETF,定期買入,如果熊市,你應該更高興,因為你可以善用微笑曲線,累積更多的單位數,幾年後就可以透過定期投資+微笑曲線+複利增值,賺取自己的第一桶金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美股狙擊手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美股狙擊手,一步步為你洞悉美股大局!提供的免費的美股資訊,包含有:存貨週轉天數儀表板關鍵分析、產業營業利益趨勢掌握、美股分析、個股介紹、各類專欄。

延伸閱讀
3檔ETN將發行!一樣追蹤指數,年化報酬率15%勝大盤
達人投資術》何時該賣股票?孫慶龍:賣股票有5大理由,虧損到「這裡」就該停損!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