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台灣是高配息基金聖地?阿度仔經理人這樣看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蔡靜紋 更新時間:2019-01-11 瀏覽數:8,1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人買基金跟外國人有什麼不同?談到這點,國外基金公司最難理解的莫過於「為什麼這麼愛配息」,一如有些外商基金公司總部就是無法了解為何台灣員工辦尾牙一定要抽獎,答案就是「習慣」。

台灣人偏好高配息基金,從早年的高收益債基金、平衡型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到股票型基金也偏好要有穩定月配息,才能賣得動,為此不少公司特地為亞洲地區量身打造配息商品。究竟配息基金有多吸引人呢?2009年時曾有配息率超過1成的基金,連國外基金經理人來台都說是「一生一次的機會」,即便現在低了些,扣掉成本也還有5%左右,但每個人都適合高配息基金嗎?又該如何挑選高配息基金呢?


我適合高配息基金嗎?
市面上多數高配息基金屬於債券或平衡型基金,像是高收益債、新興債或是平衡型基金,這些類型基金波動度低於股票型基金,通常被當成資產組合的核心配置。

但對於想投資高配息基金的人來說,一定要有「總報酬」的概念,不能只看配息,必須看總報酬率,也就是配息與淨值變動,因配息給受益人,基金淨值會相對下降,但若淨值持續增長,就不怕配息吃了本金。

由於高配息基金的好處是每月配息,常被接近退休或退休族用於創造穩定現金流,甚至有不少投資人透過「母子基金」或是「效率投資」的機制,將債券基金每月創造的配息收益扣除固定支出後,剩餘的金額作為定期定額股票基金的資金來源,當股票基金定期定額部位累積達一定獲利後,可獲利了結再轉至債券基金。

舉例來說,投資120萬元在某檔配息基金,假設配息率10%,相當於每月可配1萬元,投資人可將1萬元用於數檔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額扣款,一方面兼顧下檔風險,一方面分批加碼股市,可達到時間複利效果。但反過來想,可以拿出120萬元投資某檔基金,通常是具有一定實力的中高資產族群,透過母子基金的加速投資法可以有效加速累積資產;但若是小資族,只拿得出12萬元本金,按同樣方法配置高配息基金,每個月拿到1,000元配息,以目前的基金定期定額門檻,根本無法做到一檔以上的配置,意味著高配息基金不見得適合每個小資族。

基金專家給年輕族群、小資族的兩大建議,其一是,與其錢進高配息基金,不如將錢投入股票型基金,以追求較高報酬率的可能性;建議股票基金比重應高於青壯或退休族群(可用100-年齡作為股票的投資比重)。另一種狀況是,針對想買高息基金的年輕族群,選擇「累積型股份」的高配息基金,因年輕族群可投資本金通常較少,每月可領取的配息金額有限,容易花掉或是無法作更有效應用,「累積型股份」高配息基金就是不將息領回,而是再投資該檔基金,以達到時間複利效果,等到投資成果累積到第一桶金之後,或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再逐漸轉至月配息股份。

投資配息型商品的基本修行
選擇配息型商品的第一要務是了解「配息來源有哪些」,最好要了解投資組合內容,才能預期大概合理的配息率範圍為何。正常情況而言,基金配息來源主要有二,分別是投資股票的股利收入或債券的利息收入,對照目前全球股票市場股利率大約2.7%,新興股市股利率約2.9%、全球高收益債券殖利率有到7.4%,新興國家美元主權債約6.3%,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指數則有6.7%(彭博資訊,取MSCI股價指數及ICE美銀美林債券指數,2019.1.4),你就能估算合理的配息率,過高的配息率意味著可能拿出本金配息。

舉例來說,一檔債券型基金投資的所有持債平均配息率是7%(可參考基金基本資料上的到期殖利率YTM,主動式管理基金的持債殖利率會跟大盤指數差異較大),基金公司把收到的債息再配發給投資人,若配息率接近7%是合理的,扣掉費用後大概還有5.5%~6%左右配息率,但若配息率拉高至10%~12%以上,可能要了解一下原因。

原因可能有:

1.在市場狀況好時,有資本利得可以配發。
2.基金公司配息時,沒有先扣除基金費用,即直接把總可分配收益拿出來配。
3.基金計價貨幣不是一般通用的美元或歐元,而是「高利率貨幣」,由該貨幣所存的利息再增加撥發給投資人,只是對投資人來說,先收下配息,但留在帳上的淨值卻會跟著配息同幅度減少,重要的是,在贖回基金時,要一併結算計價貨幣換回新台幣的匯兌損益。
4.可能從本金配發。現在投資人可以從各基金公司網站中查詢到基金配發本金比重。

如何挑選高配息的基金?
債券發行人債信品質愈差、債券到期天期愈長,則債息率愈高,因為要彌補債信風險和到期風險。因此,一般高收益債券型基金配息率可高於投資等級債或全球政府債基金的配息率,是因為投資人要承受較高違約風險。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如何選擇基金,其實要看投資人的風險忍受度和資金需求狀況。建議最好採取較穩健策略,不要單壓某個市場,例如若過度集中於高收益債券型基金,若信用市場發生變化,風險就會相對較大。

另一方面,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隨著衍生性金融商品發展蓬勃且基金經理人操作靈活,也有一些債券型基金投資於投資等級的新興國家政府債券,但透過放空策略降低匯率風險,又能提供類似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的配息率,滿足投資人兼顧高息與債信評等的雙重目標。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2019債券投資該如何布局?
價格下跌 亞高收投資價值浮現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