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2018年金融特別股賺贏普通股:用特別股「存股」,存起來更安心!

撰文者:MissQ 更新日期:2019-01-29 瀏覽數:6,1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金融股 特別股 MissQ Moneybar




重點1》多頭存普通股,空頭存特別股

特別股股利固定:特別股股利約定3.55%~4.8%,普通股的股利並非約定,只能依公司每年經營績效而定。

特別股股利優先及穩定:公司有盈餘會優先分配給特別股,深入來看,在公司有足夠盈餘配發特別股股利情況,當公司盈餘成長,特別股領取固定股利,普通股會收取超額來自盈餘成長的股利,普通股股價跟著上升,反之若公司獲利衰退,特別股仍領取固定股利,普通股股利卻必須全盤承受盈餘的衰退,普通股股價跟著下跌。


股價穩定:在公司有足夠盈餘配發特別股股利情況下,縱使盈餘成長性降低,特別股由於股利穩定,股價走勢像債券一樣一路走升。

重點2》2018年特別股賺贏普通股
觀察下圖:

富邦金特別股股利僅33億,只要富邦金獲利超過特別股股利總額,特別股股東都可以拿到4.1%股利,光2018年1月富邦金已實現獲利為特別股股利的4倍,2018年上半年已實現獲利為特別股股利的10倍,富邦金甲特幾乎是100%可以拿足4.1%約定股利,所以特別股股價走勢如同債券一樣,以4.1%(年)利息每天穩定上升,累積2018年上漲1.9%。

反觀富邦金普通股走勢與盈餘成長呈現高度相關,回顧富邦金2018年7月公告上半年稅後淨利31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成,當時普通股股價隨著盈餘成長達到高峰,但隨著2018下半年金融市場走弱,累計盈餘成長由6成下降至1成(與去年同期比),股價持續破底,累積2018年下跌7.7%。

重點3》以債券及特別股打造核心現金流,創造分身
如果每年被動現金流入可以達到年收入的50%或更高,等於是創造一個分身為你工作,但這個分身不能因為金融市場不好就減薪(股利降低)或金融市場不好就失業或放無薪假(沒有股利),才能使你的財富自由之路更穩定。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類債券」股票型ETF:一檔全包存股族最愛標的,殖利率逾5%,每張不到3萬元!
2019年金融股股利預估全試算:10檔殖利率可望超過6%!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