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什麼是封閉型基金?達人:配息比共同基金更穩定、到期亦能保本

撰文者:急症最前線 更新時間:2019-01-30 瀏覽數:25,3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封閉型基金跟共同基金比較起來,有一些投資上的優勢。簡單歸納為以下3項:結構穩定、配息穩定、資料公開。

債券基金受歡迎的主因之一,是有穩定的配息。但若要穩定的配息,個人認為另外一種型態的基金——封閉型基金(Closed-End Fund,CEF)更不能夠忽視。


為什麼呢?主要因為跟共同基金比較起來,封閉型基金有以下3個優點:

結構穩定
投資人要求基金公司贖回(Redemption)手上擁有的基金單位時,若基金公司流動資金不足以因應,會賣出投資標的以湊滿足夠的金額。

但當債市下跌,投資人會因恐慌而要求大量的贖回,基金公司即使虧本,都要賣出手上的優良債券以因應投資人的贖回,這時債券最大的優點——只要公司沒有倒閉,放到到期即可保本的好處完全消失殆盡。

所以利用共同基金來投資債券,很難享受到債券到期保本的優點。

共同基金投資債券的缺點
那封閉型基金為什麼能夠享受債券到期保本的優點?

因為封閉型基金上市後即不再跟投資人募款,所有的交易都跟股票一樣,是投資人間在證券交易市場的搓合買賣,金錢的往來跟基金公司無關。萬一市況下跌,基金的管理仍是能夠按照當初擬定的策略進行,不會因為投資人恐慌的贖回導致變賣良好資產,也能夠有機會把帳面看來虧損的債券持有到期而能保本。

這就是封閉型基金結構比較穩定的優點,因而可能保有債券到期保本的優點。因為結構穩定,所以可以購買流動性稍低,但比較穩定的債券,或著是信用評等較高的債券。

封閉型基金因結構穩定而能維持投資策略
此外,這樣穩定的結構跟公司一樣,就能利用槓桿來增加獲利,讓投資級債券基金也有機會創造出比較高的收益,不用冒險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

當然,槓桿的使用跟公司一樣,要注意不能夠太高,太高肯定有風險(請參考「3個封閉型基金的危險訊號」一文)。

所以封閉型基金因為結構穩定,能讓債券發揮到期保本的優點,能夠增加投資級債券的比例,能夠適度地使用槓桿增加獲利。這些共同基金沒有一樣能夠辦到。

配息穩定
配息的穩定,建立在結構的穩定,只有不會一直變動的結構,才能夠比較穩定。而變動的結構,則需要不斷的買進賣出,或是使用其他策略,才能夠創造獲利。

穩定的結構創造穩定的配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