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年報即將公布》1個財報小細節,3秒內看出這間公司有沒有「財爆大問題」!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19-02-26 瀏覽數:8,5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們投資股票,最擔心買到地雷股:教你3秒判斷公司有沒有大問題

有時候新聞報導某某公司爆出假帳,難免也會擔心我投資的股票,到底有沒有問題?當然看財報可以得到更多資訊,判斷公司的好壞,但是落落長的財報,很多小股民根本不知道怎麼看,甚至會覺得害怕,內容比論文還難,其實可以從會計師的「查核意見」來看財報有沒有大問題。

財報再也不難懂!本篇與您分享:
1.避開地雷!花3秒從財報上的「會計師查核意見」做第1步篩選。
2.最重要的財報即將來臨了:2019.03.31前公布Q4財報。
3.財報懶人包送給你:財報的類型


避開地雷!從財報上的「會計師查核意見」做第1步篩選
只要花3秒鐘,就能判斷公司有沒有大問題
只要看財報前幾頁的「會計師查核意見」,就能大方向知道這間公司有沒有問題。

新保(9925)會計師核閱報告
圖片來源:新保107.Q3財報

然後你會發現有很多敘述,無法立刻知道好不好,如果想要更快一眼看出,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以新保(9925)為例子,107年第3季的查核類型是「無保留意見」,代表會計師對這份財報下沒有問題的結論,投資人比較可以放心買進。

新保(9925)財報,會計師出具「無保留意見」
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會計師的查核意見有5種:
1.無保留意見:會計師毫無保留,此為最優質。
2.修正式保留意見:大致上沒問題,只是有一點意見,例如:財報上前期的數字是其他會計師查的,若有問題,本會計師沒有要擔這個責任。
3.保留意見:會計師認為情節重大者,如果是季報(Q1~Q3),很多會計師是簽「保留意見」,主要是因為子公司沒有查核,就是財務部給的數字多少就是多少,只有對母公司有仔細的查帳。但如果是在Q4財報是保留意見,則公司就有很大問題了,因為Q4是所有大小子公司都要查帳,會計師查完發現有問題,便簽署保留意見。
4.無法表示意見:會計師看不懂,可能是公司給的資料不完整。
5.否定意見:財務報表非常有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