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中國股市將起飛?存股達人陳重銘:我偏好買進陸股ETF

撰文者:陳重銘 更新時間:2019-04-15 瀏覽數:44,1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陸股 A股 股票投資 陸股ETF


投資,最簡單的觀念就是找到一個上升中的產業跟市場,然後買進最好的公司,就可以等著數鈔票。拿我長期持有的台積電(2330)來舉例說明,我覺得科技一定是不斷的進步,自動車、機器人、5G…等產業會不斷的往前,IC的需求也會愈來愈多,這就是一個成長中的藍海產業,我只要從裡面挑出跑得最快最穩的航空母艦來長期投資,就一定會分享到產業成長的果實。

同理,對岸的中國大陸擁有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而且已經從以往的「世界工廠」轉型到「世界市場」。美國為何要跟中國掀起貿易戰,當然是想要賣更多的商品到中國這個「世界市場」,他們看好中國大陸市場的長期成長潛力,所以要先卡位。但是也因為貿易戰,陸股股市也被打到了近幾年來的低點,已經「物美價廉」了嗎?


隨著貿易戰的逐漸和緩,悶了一整年的中國股市,在進入2019年後有如睡獅醒過來一般。其實,這股喚醒力量來自於中國政策,甚至有機會複製2016~2017年走勢。為什麼這樣說?一直以來,中國股市與政策風向亦步亦趨。最明顯的是,2018年的金融去槓桿,導致股市大幅修正,而今年初始,陸股因減稅降費、粵港澳大灣區等政策,再度展現充沛的活力。

今年開始,陸股再度展現活力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日期:2016.01.01~2019.02.28。整理:中國信託投信

既然中國股市可能在今年大放異彩,要如何掌握投資機會、買進哪些股票,應該是所有投資人最關心的一件事。而我個人偏好買進陸股ETF,因為ETF有ㄧ個基金比不上的優點,就是不會有意外。買過基金的人,應該都會有這種經驗:為什麼指數漲那麼多,我買的基金偏偏就不漲;為什麼指數只跌一點點,我買的基金偏偏就跌到骨折。因為基金包含了經理人的主動選股經驗,經理人的功力很重要;但是ETF追蹤的則是指數,漲跌幅度與指數相近,不會出現意外的驚嚇,而且ETF的整體內在成本(手續費、管理費…)也比基金便宜。

只是,陸股ETF這麼多,應該怎麼選擇呢?前面說到了科技是不斷的往前,這是一個成長中的藍海市場,因此我認為偏重科技股的ETF有極高機會出線。讓我們先從從產業發展順序來討論,一個國家股市的強勢產業是會演進的,以台灣及韓國為例,股市剛發展的時候,以傳統產業表現最佳,隨後因經濟起飛轉由金融產業接棒,再來則因財富所帶來的消費升級,由科技股帶動下一波的產業升級。台灣股市由以前的台塑四寶、台肥、台灣農林、台灣火柴,到三商銀、國泰人壽,再到最近的台積電、大立光…。

中國股市也有這樣的規律,一開始石化、鋼鐵產業表現特別好,再來則由銀行、保險業接棒,而如今其科技股正蓄勢待發。這樣的趨勢,被國際最大的指數公司MSCI發現了,在2015年11月率先將中國科技股納入MSCI China Free指數中,在2016~2017年,該指數更展現了無與倫比的動能,這是世人第一次能夠窺探中國科技股實力的時刻。中信中國50 ETF(00752),一脈相承MSCI發掘中國科技股實力的理念,作為科技中國指數的代表,其後續表現將與其它以傳產、金融為主體的陸股ETF會有很大的差異。以下列出各檔陸股ETF的不同之處:

各檔陸股ETF比較表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日期:2019.02。整理:中國信託投信

從上表不難看出,大部分的陸股ETF還是以金融業為主,也就是由國家主導的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及農業銀行。但是騰訊、阿里巴巴這些名列全球十大市值公司,直逼蘋果、Google的公司卻只有在美國紐約掛牌上市。陸股中的蝙蝠俠:百度(B)、阿里巴巴(A)、騰訊(T)、京東方(J),這些電商大公司你只能在中信中國50(00752)買到,如下表所示:

截至2019年2月,BATJ持有比重達45%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日期:2019.02。整理:中國信託投信

世界首富、亞馬遜公司執行長貝佐斯決定離婚,外媒指出,若依當地法律,老婆最多可拿到66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元)的天價分手費,創下史上最高離婚費用紀錄,她也可一躍成為全球女首富,這一篇新聞大家都不陌生吧?亞馬遜這類新時代的電商,早已遠遠超越IBM、奇異、通用汽車等傳統製造業,更將金融股遠遠的拋在腦後。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陸股的蝙蝠俠會不會成為未來的英雄?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不敗教主~理財不敗
臉書粉絲專頁,
不敗教主—陳重銘 

◎出  生:1966年
◎學  歷: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研究所碩士
◎現  職:高職機械科教師
◎著  作:《6年存到30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進階版:每年多存3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活用版: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不敗教主的300張股票存股術》
◎存股成績:投入股市超過20年,且年領股利超過200萬元,目前已累積超過3,000萬資產

延伸閱讀
存股達人陳重銘操作第一金,「人棄我取」1年半賺
陳重銘靠存股滾出3000萬 46歲以百萬股利買第一台車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