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為什麼不該買進「單一股票」?前外銀主管:未來10年,標普500中將有一半公司被取代!

撰文者: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更新日期:2019-07-25 瀏覽數:10,9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美股 S&P 500 副總裁




地球的歷史上曾經發生過5次的大浩劫,最近的一次大浩劫發生在6,600萬年前,那次的浩劫讓恐龍從此消失在地球上,也造成地球上75%的生物從此絕種了。雖然地球的歷史上許多曾經存在的物種消失了,但是新的物種也不斷的誕生,地球的歷史是如此,金融市場也是如此,很少有永遠存在的物種(企業)。

一篇研究報告顯示,1964年的時候,美國S&P 500指數中的大企業平均停留在指數中的時間為33年,到了2016年這個時間已經縮短為24年,依照這個趨勢,到了2027年的時候,這個時間會繼續縮短為12年,這個意思就是說,未來的10年,目前S&P 500指數裡面的公司(這些都是很大型的企業),將有一半會被其它公司取代,這就是創造性的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


S&P 500中公司的平均存續時間
資料來源:Innosight

這也是為什麼我經常告訴投資人,散戶投資人盡量不要去購買單一公司的股票,因為你很難知道未來哪些公司才能夠繼續存活下去,長期持有單一公司的股票成為風險很高的一種行為,台灣股市中很多過去曾經規模很大很風光的公司,最後卻下市股票淪為壁紙,這些例子不勝枚舉,相信大家都很清楚!

財經部落格Of Dollars And Data的版主在文章中說的很好:「在投資的領域中,你不需要表現大膽,也不需要去跑贏指數,你只需要存活下去,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公司官網:阿爾發機器人理財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今周刊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商周財富網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股感專欄:陳志彥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CMoney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延伸閱讀
投資市場就如攀登聖母峰,金融業老總:已從贏家遊戲變成「輸家的遊戲」...
耶魯操盤手給孫子的12點投資智慧:投資時間最少設定50年,永遠要長期投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