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到底是「逆勢投資」還是「接刀」?艾蜜莉:4種狀況進行判斷,決定是否該趁股價下跌低接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7-26 瀏覽數:11,0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價格直直落的股票要不要低接?或是再買進攤低成本?常有人說:「股市中,落下的刀不要接!小心買到天天都便宜的股票!」但是,也有人抱持著不同的看法,認為「富貴險中求」,愈便宜愈買,撿便宜就趁現在!

如果你是了解艾蜜莉的人一定知道,艾蜜莉的操作方式是屬於「股價愈低時,預留資金分批買進。」為什麼艾蜜莉會這樣操作呢?請繼續往下看~


1》逆勢價值投資法
逆勢價值投資,是必須建立在對好公司、好股票的價值投資上,我們透過基本面的研究,判斷公司股票只是遭遇一時利空,並不會影響公司營運、獲利的本質。因此,在公司遭遇為難、股票跌到一定價格時,逆勢價值投資人拿出錢來資助公司,甚至是股價愈低,再分批加碼買進以降低價格,等待股價回歸應有的價格,分批賣出。

2》好公司+便宜價=買進時機
根據上面對於逆勢價值投資法的敘述,聰明的你是否發現了2大重點呢?關鍵在於公司、股價。這2個因素也是許多投資人在買股票的時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我們以這兩個關鍵因素來架設幾種情況:

情況1:壞公司x一般股價
體質虛弱或基本面不好的公司仍有可能維持在一般股價水準,甚至是超乎原有公司價值的昂貴股價,背後可能有法人或其它因素的炒作。但基於價格投資是建立在好公司的基礎之上,這不會是艾蜜莉青睞的股票。

情況2:壞公司x便宜股價
如果是壞公司在搭配上直直往下落的股價,更不要抱持著僥倖的心態,很難說這是不是下市再見的徵兆,遙想當初興航(6702) 在解散之前,股價也曾經有曇花一現的好風景,吸引了部分投資人進場低接,最後也是血本無歸。

情況3:好公司x一般股價
這有可能是順勢價值投資人會買進的股票,買進強勢股、成長股,並且在個股失去成長動能之後賣出。如果你對這一類的股票有興趣,也可以找成長股大師費雪的著作來學習。

情況4:好公司x便宜股價
這類股票是艾蜜莉的最愛,想像一下當公主落難時,你騎著白馬、帶著資金救了公主,結局一定是獲得國王一家的感激,甚至還有機會抱得美人歸~

3》看清價值,等待價格!
看完上面四種情況分析後,如何找出好公司,判斷是好價格(便宜價)就顯得很重要!艾蜜莉必須再強調一下,投資要成功,首重勤做功課,分析公司、了解公司基本面、評估公司未來前景…。每一項都得付出時間與心力,判斷是否為好公司,除了堅持買好的公司,也必須看出公司的價值,耐心等待價格便宜時(便宜價)入手,漲到合理價獲利時,分批出手賣掉。

最後,如果你無法判斷是否為好公司、是否為便宜價,就建議不要考慮買進!根據股神巴菲特的原則,是不熟的生意不做,了解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在哪裡,才能穩穩獲利。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ETF攻略》3大重點看懂0056!艾蜜莉:從管理費和規模來看,還是偏好0050
長期投資0050穩賺嗎?股海老牛:抱緊ETF前一定要了解3大盲點!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