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算給你看!為什麼在選股票時,成長率遠比本益比重要?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8-28 瀏覽數:10,1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價 本益比 艾蜜莉 成長率



投資人若想在投資理財的戰場上生存,且賺取長期獲利,就必須擁有正確解讀財務報表的能力,拋開被媒體洗腦的錯誤觀念,才能不被市場過多的雜音給影響。而本益比這項指標在幫助評比投資標的時,能夠幫我們看清市場的對個股的評級機制,以及相對的高低點。但同時了解這項指標的限制,我們就能更有效地運用它們。


本篇文章將帶你了解使用本益比時的環境與長期持有時的邏輯:
1.本益比的限制:適用於獲利相對穩定的公司。
2.長線投資:買價格合理的優秀公司。

適用於獲利相對穩定的公司


由於,本益比以當年的盈餘為標準,若是屬於盈餘不佳或每季盈餘忽大忽小的公司,所計算出來的值難以適用,參考價值不高。

「EPS」是評鑑不同股票的公平起跑點


在市場上,當企業的受歡迎度提升時,股價短期上揚的動能也會增加,就好像有些藝人是一步步慢慢耕耘出鐵粉,而大多數藝人都是因為某個機會突然爆紅一樣。然而,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則是你拿回來的,價值意味著一家公司創造自由現金流的能力,而創造自由現金流的能力則取決於一家公司的商業模式。也因此,在進行中長線投資時,利用本益比去考量價格與價值之間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買價格合理的優秀公司,勝過便宜的普通公司
假設我們手頭上目前有100萬,有相同產業的A與B公司給我們選擇。

乍看之下,B公司似乎是比較好的選擇,它每股賺1元,但是本益比只有10倍,而A公司同樣賺1元,但是本益比卻是20倍,是B公司股價的2倍,不過,如果我們將時間拉長到10年的長度,其預測出來的報酬率將會截然不同。

B公司獲利每年成長8%,10年之內EPS將成長為2.16元,如果公司價格仍以10倍本益比計算,等於每股股價為:EPS 2.16元x10倍本益比=21.6元股價。每股獲利為21.6元-10元=11.6元,算上我們持有B公司股票100張,所得出的最終獲利為11.6元x10萬股=116萬元。

A公司獲利每年成長15%,10年之內EPS將成長為4.05元,如果公司價格仍以20倍本益比計算,等於每股股價為:4.05元x20倍=81元,每股獲利為81元-20元=61元,算上我們持有的A公司股票50張,所得出的最終獲利為61元x5萬股=305萬元。

同樣的100萬,經過10年後,投資在價格合理的優秀A公司,會比起投資在價格便宜的普通B公司,獲利差了整整189萬。只要記住,價位合理的優秀公司,勝過股價很好的普通公司,這句話對巴菲特非常受用,相信對於其它以基本面為準的投資人也是。

快速總結
投資需要做的功課遠不止於此,公司本身的經營績效與產業間的競爭者會有許多變數,但本益比的概念能在我們對該個股一無所知的時候,幫助我們摸清目前的價位是否處於相對的高點還是低點。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10萬翻成逾8億》做對1件事,人人都有機會複製巴菲特!
全圖解》挑股2步驟,免費網站也能挖出月漲幅60%的飆股!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