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掌握2020年投資市場的4大趨勢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0-01-01 瀏覽數:14,2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9年全球資產大豐收,股債都繳出了雙位數以上的報酬。進入2020年,《Smart智富》月刊專訪了多位專家,針對2020年的全球經濟、市場趨勢提出了第一手的見解,期盼帶給投資人最佳的資產布局指引!而根據專家們的看法,2020年全球金融市場共有4大趨勢:

趨勢1》全球總體經濟擴張力道趨緩
全球經濟從金融海嘯後,正處於有史以來最長的擴張期,而專家們普遍預計擴張有望持續下去,只不過力道會趨緩,也就是說,2020年全球經濟的成長力道雖然偏弱,但是還不至於衰退。


趨勢2》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再起
進入2020年,專家們普遍認為,全球貨幣市場仍將保持寬鬆,可是降息的空間十分有限,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

實際上,美國聯準會(Fed)已經從2019年10月開始每月購入600億美元的國庫券,而且至少持續至2020年6月。照這個速度來看,到2020年下半年資產負債表就要再度超越前高。除此之外,歐洲央行(ECB)也在2019年11月開始每月購債200億歐元,而且沒有結束的時間表。

趨勢3》尋找收益基調不變

在全球央行大行寬鬆政策之下,整體市場的利率水準已經被壓低,也造成2019年市場負利率資產規模最高一度衝破17兆美元,雖然2019年第4季已經回落,但是規模仍然高達11兆5,000億美元,大規模負利率的環境迫使投資人在2020年持續在全球尋求收益。

趨勢4》政治干擾市場不間斷
中美貿易戰第1階段協議談判順利,不過,未來進入第2階段協議,也就是更深入討論有關智慧財產權、科技發展、產業間諜等議題時,進展可能就不見得如第1階段順利,一旦觸礁,恐怕將不只會讓市場遇上波動風險,還有可能進一步傷害經濟基本面。

除此之外,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英國後續與歐盟的貿易協議進展、中東地區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的緊張情勢,也都會是干擾全球市場的政治不安因素。基於以上的4大趨勢,專家們建議,投資人可以著眼以下2類型資產:

資產1》低基期資產
在全球央行大行QE之下,對市場釋出大量的流動性,2020年有望上演一段熱烈的資金行情,特別是上半年,而最有望受到激勵的則是在過去幾年表現相對普通、甚至落後的低基期市場與資產,例如:英鎊、英國股市與陸股等。

資產2》優質收益型資產
在負利率資產橫行的環境下,尋求收益已經成為投資人的當務之急,不過,債券收益率接近多年來的低點,容易使投資人在追求收益時承擔了過多的風險,加之地緣政治風險仍在,市場的波動只會多不會少,因此,在布局收益型資產時,挑選標準除了債息收入之外,更要注重標的的信用品質和波動風險。專家預期,亞債將會是能夠提供合理風險與報酬的固定收益,報酬率可達4%以上。

而更多關於2020年的市場環境、投資方向、專家建議,以及資產配置等建議,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57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免費試閱「商周知識庫」>>>

延伸閱讀
投資績效每年贏大盤6%,累積2千萬資產,上流哥: 19年實證,價值投資可戰勝大盤!
如何抓住投資致勝關鍵?先認識景氣循環4週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