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如何抓住投資致勝關鍵?先認識景氣循環4週期!

撰文者:愛榭克(Izaax) 更新時間:2019-12-18 瀏覽數:11,5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老實說,我從未關注經濟學家說了什麼?」巴菲特說。「你想想看,你有這麼多智商160的經濟學家窮盡畢生功力研究,但你有聽過哪位經濟學家真的從股票賺到大錢嗎?沒有。」(''I don't pay any attention to what economists say, frankly,'' Buffett said two years ago. ''Well, think about it. You have all these economists with 160 IQs that spend their life studying it, can you name me one super-wealthy economist that's ever made money out of securities? No.'')——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2016年2月29日《CNBC》訪問

我將帶領大家初步認識了美國景氣循環的樣貌,以及搭配總體經濟的景氣循環投資法;若想要避免巴菲特所描述「經濟學家象牙塔式的投資困境」,並且成功將景氣循環運用到實際的投資行為,那麼正確研判景氣循環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若無法正確研判,甚至誤判,肯定會大幅降低這項投資策略的效益(因為這套投資法的長期報酬走向,仍然非常貼近被動投資;若僅是不慎錯誤解讀景氣循環,頂多降低投資效率,尚不致造成長期虧損)。


換句話說,若要讓這項投資策略發揮到最佳狀態,就必須切實理解和掌握景氣循環的脈絡!因此,從《景氣循環投資》第2課開始,就要帶你深入探究4大景氣循環原則和轉折關鍵。我將依序說明4大景氣循環週期,包括復甦期、成長期、榮景期與衰退期,並且在每個週期搭配適合的投資策略建議。

在此說明,接下來講述的景氣循環週期內容,選取的分析時期主要是1990年之後約30年內。在這段期間內,美國共經歷3次完整的景氣循環,諸多主客觀環境和現在的差異較小,以及各項官方統計數據皆相當齊備,最為有助解讀各景氣階段的精要。

而在進入各節細部分析之前,先提供大家一張簡要的「景氣循環判讀表」(詳見表1),陳述各景氣週期階段內的次週期(前期、中期、後期),以及所該注意的「觀察主軸」,還有各週期所代表的意涵,可提供你理解並判讀各週期數據的先備知識及分析索引。

前期、中期、後期的觀察主軸,用意是清楚了解當經濟向前運行的同時,作為分析者應該關注的「經濟數據方向」;而「現象解讀」則是當數據方向有效確立時,所代表的「總經趨勢意涵」。

當然,再多的抽象描述還不如實際演練!接下來,請和我一起深入掌握4大景氣循環週期的奧義。(本文摘自《景氣循環投資》第1課)

博客來購買連結

財經趨勢分析專家,現為《Smart智富》月刊總體經濟專欄作家,擅長利用總體經濟數據預測景氣趨勢,並實際用於投資決策,2009年~2014年於美國景氣擴張階段投資美國科技股,資產成長10倍。

他曾於2007年~2008年於部落格及網路論壇,發出美國通膨降溫警訊,並建議「美債將成為唯一的避風港」,不僅從美國公債獲得可觀收益,更躲過2008年金融海嘯。2009年初預言全球股市將復甦,2012年提前喊進美股,2014年更於美股創新高時,大膽預測「美股將漲到無法想像的位置」,帶領讀者搭上美國股市大多頭行情。

作者認為,只要確實了解景氣循環原理,即使只僅採取長期被動式投資,也能獲取豐厚報酬;若能懂得分辨景氣擴張與收縮週期,適度調整資金比重,將能進一步推升投資績效。

另著有《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道瓊3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

BLOG:www.izaax.net/blog/

延伸閱讀
不在乎「價格」,只專注「價值」...股市贏家的「不看盤投資術」
想成為億萬富翁?絕對要掌握這「關鍵 2%」 :時間複利下,1萬竟然能變3億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