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赤字惡化、儲蓄率降至低點...前投銀亞太區主席:美元恐暴貶35%!

撰文者:蕭麗君、鍾志恆 更新時間:2020-06-24 瀏覽數:13,6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匯率 貨幣 美元 新台幣 美債 貶值 赤字

曾任摩根士丹利亞太區主席、目前為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的羅奇(Stephen Roach)警告,美國赤字不斷擴增、加上儲蓄率降至低點,強勢美元時代很可能將步入終點。他還預期在未來1、2年時間,美元兌其它主要貨幣恐暴貶35%。


羅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稱,中國崛起與美國和其它貿易夥伴脫鉤,已為美元未來幾年的崩貶埋下伏筆,這也導致美元在全球儲備貨幣的霸權地位將畫下句點。他說「美元將貶的很深、很深。」

美元指數在過去2週上漲超過1%,今年來則相對持平。不過3月受新冠疫情爆發影響,在企業與銀行搶囤美元下,曾推升美元指數飆到103高點。該指數週三盤中多在96.7價位附近盤旋。

羅奇認為,美國經濟長久以來飽受嚴重總經失衡困擾,這主要是國內儲蓄率極低與經常帳長期處於赤字所致。就前者方面,他預期美國儲蓄率很快將降至負值,比美國歷來或任何主要經濟體還低。

在同時,美國離全球化漸行漸遠,並還致力與全球其它世界脫鉤,「這是一個致命的組合。」加上未來幾年,美國財政赤字不斷膨脹,只讓問題更加嚴重。

因此羅奇警告,美元崩盤終究難以避免,這是投資人不該忽視的風險。

他並且擔心美元崩貶將引發1970年代末的停滯性通膨危機。當時物價飛漲,經濟成長卻遲滯不前。羅奇並悲觀認為,即使11月大選後美國總統易人,也難讓情勢有所改善,特別是國會議員用前所未見措施來因應疫情對經濟衝擊,最後能否奏效,還是一大未知數。

除了羅奇,高盛亦看空美元,主要是看好各國重新開放經濟活動後,會吸引投資人把資金從具避險功能的美元,轉向其它風險性資產來尋求獲利機會。

高盛在最新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儘管考量到在平衡週期性風險之下,目前斷定美元立即而持續性下跌仍言之尚早,但目前放空美元兌特定貨幣貶值的操作還是具吸引力。

高盛指出,各國正穩定地重新開放經濟、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的增加情況有放緩跡象、以及歐盟推出規模7,500億歐元「復甦基金」來重振歐洲經濟的政策行動等,都讓外界對歐洲經濟前景感到樂觀。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避險買盤支撐!專家:金價有望挑戰1800美元
新台幣飆逾2年新高!央行總裁:7、8月回合理價位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