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美通過《通膨削減法》,對台灣產業有何影響?這2大類股可望受惠、5檔焦點股先留意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22-08-16 瀏覽數:4,1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國際總經大事:美國核心CPI未下降、中長期市場仍充滿變數
上週美國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走勢,年成長率落在8.5%,低於市場預期8.7%,也較6月數據9.1%出現明顯下滑,核心CPI指數年成長率則落在5.9%,雖與6月數據相同,卻也同樣較預期6.1%來的低。在通膨數據出現緩和下,美國股市的反彈態勢也繼續延續,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標普500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距離240日均線已愈來愈接近。


儘管市場慶祝通膨出現緩和,但若從細項目觀察,數據的下滑主要是受惠油價走弱,且食品與住房價格仍持續走高,核心CPI也沒有下降,故筆者認為,現階段要判斷通膨能順利壓低仍言之過早。

另外,從市場的反應來看,債券市場的反應並不如股市樂觀,僅預估9月聯準會(Fed)可能從升息3碼改變成升息2碼(2者機率一半一半),也不認為明年會轉降息,看起來市場對中長線的看法還是充斥不確定性。

產業重要消息:美通過通膨削減法案,綠能、重電概念股受惠
出現利空不跌的現象,反倒過去訂單比較沒有雜音的伺服器概念股,股價表現較為疲弱。背後的主要原因是,蘋果今年訂單下修的幅度並不是很大,但伺服器市場在通膨壓力下,客戶訂單能見度開始慢慢縮短,短期來看電子股繼續去化庫存仍難避免,影響個別電子股走勢的關鍵之一將是股價基期。

另外,美國於近期通過《通膨削減法案》,提撥3,69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1兆700億元)發展能源安全及潔淨能源,希望改善家戶能源效率,並通過多項再生能源裝置獎勵,在美方有意減少對中國太陽能產品依賴,且下半年為太陽能產業傳統旺季之下,台灣相關「綠能概念股」也漸漸受關注,尤其「重電概念股」如中興電(1513)股價表現更是相當強勁,這部分也是現階段雜音較少的產業。

大盤解析:短天期均線未跌破,短多格局仍不變
整體來看,市場對明年的基本面還是沒有太大信心,多數研究員也是邊走邊看,股價反彈的原因其實就如同專欄自7月以來不斷強調:「股價已來到歷史本益比偏低水準」。

而最後看至技術面,本週加權指數繼續維持反彈走勢,股價也即將挑戰下彎的60日均線,櫃買指數則領先上攻,且成交量漸漸放大,故專欄對短線行情也延續前幾週的看法:「5日、10日、20日未跌破前,短多格局仍暫不變」,中長線格局則建議再多觀察,投資人宜做好風控。


圖1:加權指數站回下彎的60日均線

資料日期:2022.08.15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延伸閱讀
美經濟表現強韌,全球經濟轉危為安了嗎?台股多空如何走?有哪些焦點股可留意?
Fed升息3碼是利多嗎?台股近期會怎麼走、有哪些個股可留意?2張表帶你掌握
睽違11年歐洲央行首度升息該如何解讀?美國「晶片法案」會衝擊台灣半導體嗎?一文剖析
Smart 智富台股週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