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用00878、00912、00919組「月配息」套餐,每年穩領5%股利?達人曝重點:領股息很好,但需留意3大風險

撰文者:存股方程式 更新時間:2022-12-07 瀏覽數:23,2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買進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中信臺灣智慧50(00912)+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就能穩穩每月領息,每年殖利率約5%!是否可以把積蓄全部砸下去買,每年穩穩領5%股利就好?」,版友來訊提問。


ETF市場百花齊放,「季配息」成了標準配備,投資人很容易就可自組每月領息的組合。投信發行ETF產品時,都會對追蹤的指數做回測,而後依據回測結果得出殖利率有多高或者能擊敗大盤等結論。

投信回測自家發行的ETF有3個盲點
1.過去的績效不能代表未來,未來能否複製相同的績效是未知數。
2.投信可以挑選對自家產品有利的區間做回測,好比先射箭在畫靶,永遠能命中紅心。
3.指數回測是單純的數學計算,但回到現實,指數績效可能受到許多外在因素影響。例如總內扣費用、金融風暴等...,絕對不是單純的數學計算,因此實際績效未必就如投信宣稱的那麼好。因此,投信對於自家產品的廣告,參考就好,絕對不可照單全收。

用季配息ETF自組「月配息套餐」,每年穩領5%股息?
版友來訊說,有些財經網紅認為,投入「00919+00912+00878」這類組合,可以完全放心,每年安穩領取5%配息,老本放銀行不如全數投入類似這樣的組合。版主認為,這種做法嚴重缺乏「風險意識」,原因有3:
風險1:這類組合全部押注台股,區域分散性不足,沒有考量地緣政治風險。
風險2:網紅聲稱的「每年安穩領取5%配息」,這是個未知數。如果碰上類似2009年的全球金融海嘯,股利歸零也是有可能。
風險3:老本全數投入證券市場,沒有保留緊急預備金,一旦碰上金融海嘯、股利歸零,只能以低價賣出股票求現。

版主對於「每年安穩領取5%配息」這種說法,很不能認同。資本市場瞬息萬變,任何情形都可能發生,沒有所謂「安穩領息」。如果有任何金融產品,真的可以毫無風險領取5%配息,肯定會全球暢銷。投資人能做的,就是盡量降低波動、降低風險,但要讓風險歸零、保證5%配息,想來是不可能的事。

不少版友非常喜歡這種全台股的月配息組合,版主強烈建議,應該再增持1檔~2檔債券ETF,例如元大美債20年(00679B)、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如此就能適度分散區域風險,也能降低資產波動。

很多版友嫌棄債券ETF的殖利率太低,會降低退休後的現金流、降低資產報酬率,但債券卻是一把保護傘,當金融風暴來襲時,就會知道債券的重要性。另外,不可將老本全部投入證券市場,一定要保有2年左右的生活預備金,以渡過金融風暴時期。
投信對於自家產品有「先射箭、後畫靶」的嫌疑,有些網紅的說法可能過於偏激,參考就好,不可照單全收。即便是版主的觀點,也要時時抱持懷疑的態度。投資可以多方參考,『最後一定要形成屬於自己的一套策略』,才能穩穩跑完存股馬拉松。

本文提供作者個人看法,並沒有要挑戰任何投信或網紅的意圖,特此聲明。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熊市下,存股愈存愈心慌該停損嗎?達人曝存心法:當這3種情況出現時,我才會考量停損
存股》想用「存股領息」打造退休金流,該如何提高股利收入?達人剖析:有3種方式可做到
收入不多、本金又小該如何存股?達人精算:每月不到2萬元,聰明打造月領3萬現金流
債券、債券型基金、債券ETF哪裡不同?投資債券型基金有哪些必懂重點?達人帶你掌握核心精髓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