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Excel常用函數懶人包 團購、投資、存錢都不求人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9-22 瀏覽數:119,9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xcel Excel函數

3》 SUMPRODUCT(相乘加總函數)
基本介紹:
此函數能算出兩組選取範圍內,位於同一欄或同一列的數值相乘的總和。若相乘數列1的範圍是儲存格A1∼A2、數列2是B1∼B2,求得數值則為「A1×B1+A2×B2」,也就是1、2列的相乘總和。

公式:=SUMPRODUCT(相乘數列1,相乘數列2)


實際應用:
辦公室團購:小圓擔任辦公室團購的收款人,如何統計每個人應繳多少錢?輸入各品項的價格及每人要的數量後,在①「美美金額」E5輸入公式「=SUMPRODUCT()」,點選②「fx」,輸入③數列1和④數列2,就能得到兩數列的相乘加總,也就是「B2×B5+C2×C5+D2×D5」,下拉複製後就能套用在所有人。

4》 IRR(內部報酬率函數)
基本介紹:
只要有每期現金流量進出的資料,IRR函數都能計算出相對應的報酬率或利率。

公式:=IRR(包含所有現金流量的儲存格)

實際應用:
計算每期現金流量不等的投資報酬率:敏敏每個月將結餘拿去投資,1年後她想把這筆錢用來出國旅遊,結清後共26萬元,這樣的投資報酬率究竟是多少呢?

填入每期的現金流量後,點選①「年化報酬率」C15,輸入公式「=IRR(C2:C14)*12」,涵蓋所有現金流量,乘以12是因乘上12個月才是年化報酬率,最後得出投資年化報酬率為6%。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