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Excel常用函數懶人包 團購、投資、存錢都不求人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9-22 瀏覽數:119,9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xcel Excel函數

9》 RATE(利率函數)
基本介紹:
RATE則是加計時間,而算出的這些現金流量的報酬率。

公式:=RATE(期數,每期應繳金額,現值,終值)


實際應用:
計算投資的年化報酬率:若玲玲定期定額1萬元投入一檔基金,經過1年後,基金淨值成長到13萬元,這樣每年的投資績效如何?

在公式視窗輸入「= R A T E()」,點選左方的「fx」後,依序輸入①期數(12個月)、每期應繳金額(1萬元)、現值(期初帳戶為0)、終值(淨值成長至13萬元),月初投入因此「Type=1」,就能求得每月報酬率是0.0122,乘上12個月,求得年化報酬率為14.7%。

10》 NPER(期數函數)
基本介紹:
NPER是指這些現金流量發生的期數。

公式:=NPER(利率,每期應繳金額,現值,終值)

實際應用:
依照計畫,多久能達到目標:慧慧現在1個月可存2萬元,若放在定存,假設利率為1.5%,她要多久才能存到第一桶金?

先點選儲存格,在公式視窗輸入「=NPER()」,點選左方的「fx」後,依序輸入①利率(每月利率為1.5%÷12個月)、每月應繳金額(2萬元)、現值(期初帳戶為0)、終值(100萬元存款),就能求得需要約48個月,也就是4年的時間,慧慧才能達到目標。




延伸閱讀
超好用!Excel常用符號與基本功能入門
學會Excel基礎4函數 理財不求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