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基金賺息術》以債養股 月配息3萬、15年零虧損!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9-04 瀏覽數:217,4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降低投資風險
進場時須留意4眉角
陳錫修的投資方法聽來簡單,但實際操作卻有很多「眉角」,接下來就讓我們進一步了解他如何能那麼厲害:

眉角1》只選老牌基金公司
基金選擇琳琅滿目,陳錫修首先採用刪除法,刪去規模較小或新成立的業者,只留下老牌的基金公司。


因為,他認為早期就進入台灣的基金公司,能在台灣經營這麼久至少表示有一定的可信度。這幾年下來,他個人偏好選擇摩根、富蘭克林、富達以及聯博這幾家基金公司。

眉角2》只選大而穩健的基金
在選擇個別債券型基金時,陳錫修也有3個原則:

①成立時間久:才能證實足以經歷各種風險事件考驗。而且經營久了,基金買進的券種也較多樣,有較早買的或最近買的,短、中、長天期的都有,資金流進流出也會較穩定。若是成立不久的基金,買進的債券很容易就會綁在較相近的到期日,風險較高。

②規模要大:陳錫修認為基金規模至少要20億美元之上,才能有效分散標的,降低違約率。

「大數法則嘛,規模愈大愈有能力買進較多檔次的債券,就算其中一檔倒了、違約了,占比也有限,風險也就分攤掉了。」他說。

③近3至5年報酬率相對較佳:陳錫修優先觀察近3年年化報酬率,再看5年績效。近1年的報酬率數字則不太考慮,因為時間太短容易造成誤判。

眉角3》分散風險
儘管債券投資風險已相對低,但陳錫修還是會盡可能分散風險,所以他都是定期定額買進基金,而非單筆投入。

債券型基金的配置除了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兩大主軸之外,他也會適時加入全球政府債等。此外,雖然陳錫修看得上眼的都是老牌基金公司,他還是會適度分散,不會將所有的基金都集中在同一家發行公司。

眉角4》以債養股
債券型基金每月配發股息後,陳錫修就會將新取得的股息,再繼續以定期定額的方式買進基金。

如果想擴大複利效果,他就會選擇區域型(絕不壓寶單一國家)股票基金,並且將停利點設在15%~20%,一旦到達滿足點就整筆贖回。

堅守長期投資立場
不管市場波動仍持續扣款
雖然2014年底頁岩油業者的倒債危機,曾讓高收益債價格迅速下跌,陳錫修身旁友人也對此提出擔憂。但堅守長期投資立場的陳錫修一點也不擔心,認為淨值低的時候買到的單位數反而增加,日後配息也會比較多。

他強調,畢竟投資債券型基金的核心目的是「穩定配息」,因此「就算淨值跌也沒關係,只要不違約,利息還是會一直配給你。」況且,目前整體金融環境仍處於低利,即使高收益債違約率還是偏低,投資人大可放心。

出生:1961年
學歷:國立大專財稅科系
現職:銀行授信襄理

延伸閱讀
破除3迷思 用債券配息打造退休現金流
基金教母蕭碧燕5年還650萬房貸 退休前再用2招月領5萬
延伸學習
美股投資策略:股債雙息投資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