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中美貿易戰全球股市慘崩、「這個國家」逆勢反轉?達人:小賠沒關係、靜待10月選後行情!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11-12 瀏覽數:4,3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
我有貝萊德拉丁美洲基金,但是我發現不是持有愈久就賺愈多,波動幅度相當大,放久了還容易賠錢。我已經定期定額一陣子,目前是小賠,未來會不會愈賠愈多?現在面臨中美貿易大戰,有人分析巴西的黃豆會有取代的優勢,我該如何處理這檔基金?(網友 Yang1109)

A:巴西是原物料大國,2003年~2007年若有搭上原物料多頭行情,都是獲利豐厚,只是如果當時進場持有至今,被套牢的人居多。今年初巴西股市表現佳,但5月中旬開始,一個月暴跌19%,主因是石油上漲引發卡車司機不滿而罷工,原物料運輸被癱瘓,造成相關產業巨大損失。巴西政府順應民意調降油價,使巴西股市在暴跌後迅速反彈,可見投資人必須承擔較大波動,而偏偏巴西在拉丁美洲基金的投資區域權重最高,通常超過一半之多。


MSCI新興拉丁美洲指數共包含5個國家,截至2018年7月底,前3大分別是巴西(55.4%)、墨西哥(27.11%)、智利(9.91%)。你投資的貝萊德拉丁美洲基金,第1也是巴西,占65%;墨西哥則是25.26%;第3是阿根廷,占2.95%,可見該基金投資巴西的比重明顯高於指數,而墨西哥占比與指數相近,阿根廷則算是邊境市場。

再來,該基金在產業配置方面,分別有金融、原物料、必需消費、非必需消費、能源、電信等,跟指數配置差不多,雖然拉丁美洲是原物料主要產地,但金融、電信是國家的特許行業,收益穩定,為新興市場基金重要的投資標的,顯然基金經理人會在指數的配置基礎上略做調整,所以長期報酬率也會貼近指數。

中美貿易戰開打,美國針對進口鋼鐵跟鋁製品課關稅,中國也實施報復,對美國大豆徵收關稅,看起來巴西將是最大受惠國,再加上巴西10月有總統大選,股市有機會反彈(編按:本文撰於2018年9月),你的拉丁美洲基金若小賠,不妨再撐一下,觀察看看。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貿易戰風波、買黃金抗通膨?這4類新興逆勢標的向錢看!
全球股市跌不停,價值投資者都在等時機,股神巴菲特花197億、率先搶進「第三方支付」!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