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買股票還是買債券?風險究竟差在哪…用「投資4原色」2步驟搞懂背後賺錢原理

撰文者:黃琛為 更新時間:2019-02-11 瀏覽數:7,1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黃琛為 懶人經濟學




很多朋友會說,我也很想投資,可是看到股票、基金…這些眼花撩亂的產品,一下子就暈了。也有不少朋友和我說,自己買了很多很多種理財產品,但就是覺得總體收益不高,是不是非得去炒股炒房才能賺大錢呢?

對於投資,你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疑問?其中你可能忽略了一個重要問題:就是你不知道把錢投出去後,到底收益是怎麽產生的,你又會面臨哪些風險。


剝開成千上萬的投資品的外衣,我們首先需要關心一個問題是——每一筆投資,到底是為什麽能幫我們賺錢?

第1步:讓我們從賺錢方式出發,來認識一下常見的投資品
市場上的投資品雖然非常多,但背後的賺錢邏輯,主要可以分為這4大類:現金類、債權類、權益類、商品實物類。我給它們取了一個形象的名字 ——叫投資四原色。

「投資四原色」:現金類、債權類、權益類、實物商品類

為什麽這麽說呢?我們都知道,在畫畫的時候,只要擁有了紅黃藍這3種三原色,就能調配出任何顏色;而對於絕大多數投資品來說,它們要麽只包含了投資四原色的一種賺錢方式,要麽是組合了多種,我們也是投資了基於這4種基礎資產的投資品,才獲得了收益。

如果你覺得這4種產品的名稱聽起來有點複雜,不用擔心,接下來我會一個一個詳細介紹,當你理解了投資四原色,你就不僅能夠分析不同產品的收益和風險,還可以自由組合不同產品的比例,找到適合自己的整體投資方案。

再補充一點是除了前面提到的投資四原色,還有少量的其他類型的投資,比如說衍生品投資、另類投資品等,它們或者是非常的小眾,或者是非常專業,投資風險非常高,我們就不歸納到投資四原色當中了,這裡也不再做特別的介紹,

接下來,我們就來好好地認識一下「投資四原色」。

首先來看現金類投資,它又被稱作貨幣類投資
最典型的一類現金類投資,那就是大家都熟悉的銀行存款了。我們隨時可以取用的活期存款,幾乎和現金沒有什麽差別,這也是為什麽這類投資叫「現金類」投資的原因。

那這類投資為什麽能賺錢呢?因為這些錢是「活錢」,所以主要的價值,是用來應對一些非常短期的用錢需要,通俗來說,就是我們常說的臨時的資金周轉;而專業的說法,叫做解決流動性問題。

再給大家舉個例子,基金中最穩健的貨幣基金是典型的現金類投資。

理解了現金類投資原理,你就會明白,現金類投資由於投資期限很短,投資範圍也都比較安全,所以它的收益率一般都很低。低風險、低收益、期限靈活,這就是現金類投資的特點了。

接下來,我們再來聊聊其他3類投資
它們的風險和複雜程度,就比現金類投資要大一些了。光聽它們的名字,你可能有點迷茫,給大家舉個例子:

假如你非常看好某大型房地產公司A,想投資給這家公司,跟著它賺錢。你有3種選擇:

1.購買某銀行正在銷售的理財產品,3個月後你可以獲得年化4.5%的收益。而這款理財產品,主要會將投資款借給公司A。
2.購買公司A發行的股票,以20元/股的價格買入,當然希望股價上漲,或者是有股票分紅。
3.買一套公司A建造的房子作為投資性房產,希望過幾年漲價後賣出獲利。

你會選擇哪一種呢?這3種選擇,都是投資,但對應的賺錢邏輯和投資風險卻各不相同,差異很大:

1.銀行理財產品背後是一筆借款,風險主要在於A公司無法足額償還。
2.股票的風險則是股價下跌或A公司破產。
3.投資房子的風險,主要就是房價下跌了。

其實,這3種投資,就是對應著剩下的3種投資類型:

1.債權類投資:基於借貸關係形成的投資,收益是來自於借款人支付的利息。
2.權益類投資:就是成為被投資方的股東,收益來自於股價上漲和分紅。
3.商品實物類投資:直接通過商品本身的價格上漲,獲得收益。

當然,收益背後也有對應的風險。我為你準備了一張投資四原色的小結表格,歡迎在我們下方的內容中查閱。

大家可以在我們的表格中,看看一些日常會遇到的典型投資品,它們到底是什麽分類,收益如何,風險如何,流動性又如何。

「投資四原色」風險比較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