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靠低價存股術獲利逾22%,會計師丁彥鈞:短期追漲殺跌,長期要買低賣高

撰文者:丁彥鈞 更新時間:2019-04-03 瀏覽數:22,2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進階操作》以移動平均線為基準投資,避開大空頭
由於短期投資適合追漲殺跌,長期投資適合買低賣高,因此有投資達人發展出均線操作的投資策略,例如我的老戰友麥克風、盧R。

移動平均線(moving average)是指特定日數的收盤價之算術平均數。每多一個交易日,就將最早的樣本剔除,加入最新日的收盤價,計算平均數。均線操作的投資策略是以移動平均線為基準,若股價在均線之上,代表股價短期強勢,此時適合做多;當股價向下跌破平均線,代表長期趨勢反轉,短期趨勢向下,此時適合放空。


《長線獲利之道:散戶投資正典》作者傑諾米.席格爾(Jeremy Siegel),以1886年到2012年的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為樣本,當指數漲過200日移動平均線的1%時買進,跌破200日移動平均線的1%時賣出,將資金轉往相對穩健的國庫券。當道瓊工業指數漲過200日移動平均線的1%時,再次買進股票,賣出國庫券。

依上述的交易模式,報酬率如表1。單純的買進持有,投資報酬率為9.4%,而移動平均線的策略,投資報酬率為9.7%,略高於買進持有的策略。但是考量交易成本後,投資報酬率僅剩下8.1%,低於買進持有的策略。

就風險控管的層面而言,移動平均線的策略可以讓投資人在空頭走勢的初期就停損,順利避開大空頭的鉅額損失,可以有效控制風險。買進持有的策略,必須承擔21.4%的風險。移動平均線的策略僅須承擔16.5%的風險,考量交易成本後風險略增加為17.2%,仍然低於買進持有的策略。

移動平均線投資策略可以避開大空頭,但是當景氣從谷底反轉復甦時,卻會晚一步進場,犧牲了大額獲利的機會。且移動平均線的策略必須時常買賣,以上述的操作模式,在1886年到2012年的126年之間,必須買賣376次,平均一年轉換3次。除了交易成本外,還有許多無形的成本,例如投資人必須花時間去注意股價的變化。

另外,也有其他學者指出,買進持有比每天交易者的報酬率多了7%,頻繁交易只會增加焦慮並拉低報酬。均線操作的策略可降低風險,但會增加交易成本,導致報酬率下降。雖然避開大空頭,但也錯過景氣由谷底反轉復甦時的大額獲利本文摘自《會計師低價存股術 用一張表存到1300萬》第5章)。

出生於1986年,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畢業。待過會計師事務所、銀行、信用評等機構以及電子公司,具備會計師、證券分析師及期貨分析師等證照。

相信只要學會簡單的分析,大家都可以成為快樂投資人。利用自創的「丁彥鈞價值股篩選模型評價表」,藉由學術的財務分析選出低價好股,並長期持有,至今總資產約有1,300萬元,平均年化報酬率可達22.7%。

【Facebook社團】丁彥鈞證券分析師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用1張表找出低估價值股 將資產放大至1300萬
透過移動平均線 掌握趨勢變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