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降息風聲拉動美股大漲!法人看股市:未來衰退風險,目前正在逐步提高...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19-06-11 瀏覽數:3,7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市 聯準會 景氣 投資 Fed 降息




6月4日晚間,美國聯準會主席(FED)鮑爾 (Jerome Powell) 在出席Fed貨幣政策架構研討會時發表演說,指出FED正密切關注貿易戰對美國經濟之衝擊,且FED決策官員正對「調整貨幣政策框架」持開放態度,也意味著FED即將可能採取降息政策,應對逐漸走弱的經濟。

受到短線利多刺激,美國股市大幅上漲,一舉逆轉近日頹勢。終場道瓊指數收2萬5,332.18點,漲幅2.06%,標普500指數收2,803.27點,漲幅2.14%,科技股方面,NASDAQ收7,527.12點,漲幅2.65%,費城半導體則收1,355.26點,漲幅4.21%。


而以芝商所(CME GROUP)公布的FED WATCH工具來看,該指標透過交易員交易30天期利率期貨的結果來推論,因此也可以說是市場對聯準會貨幣政策的綜合看法,我們可以從中見到對於美國今年的利率政策,市場給予相當保守的看法。以最新資料來看,市場認為年底前維持現行利率的機率為1.9%,降息1碼的機率為13.5%,降息2碼的機率達32.88%,降息3碼的機率為34.7%,降息4碼的機率則為15.3%,降息5碼的機率為1.8%。

然而降息真的是好事嗎?就經濟學理論來說,降息雖能釋放更多的流動性,使市場上的流通資金增加,進而推升實體經濟熱絡,理論上是股市利多。但在實務面,每當FED開始進入降息循環時,幾乎意味著經濟陷入低迷,迫使FED必須降息,以推升疲軟的經濟。從圖1中可以見到,2000年的網路泡沫、2008年的金融海嘯,都迫使FED進入降息循環,而股市也在該2年度面臨相當大的修正。



而在中美貿易戰未見緩和之下,較具領先指標意義的製造業官方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似乎也透露各國的經濟動能轉弱。以5月的數據來看,日本49.8、中國49.4、歐元區47.7,3國紛紛跌破50的榮枯線,僅有美國以52.1的水準支撐在榮枯線上,但相較過去幾月的表現,已經出現明顯的疲態。

2008年以來,美國政府透過激進的QE量化寬鬆政策,硬是將疲弱的經濟拉回正常軌道,也在經濟回穩後逐步走入升息循環,帶領全球股市步入一輪10年以上的大牛市。而本次的寬鬆訊號,是否意味著升息循環告一段落,或是全球股市的大牛市即將告終,也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法人分析,從FED釋放的訊號,以及近期的各項總體經濟數據中可以看出,中美貿易戰已經對中、美兩國的經濟造成傷害,若兩方仍繼續進行貿易戰,則FED恐將提早進入降息循環,短線上雖然在降息消息刺激下,股市有機會向上反彈,但不可諱言的是未來的衰退風險,目前正在逐步提高。

延伸閱讀
中國A股占MSCI權重提升,有望替陸股帶入近2兆台幣資金...陸股達人:創業板最受惠!
美股大咖持股報告》股神仍愛金融股、大鱷索羅斯看跌、最大對沖基金看好新興市場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