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全球大吹降息風,中國後市如何?陸股達人:短線布局超跌陸股,少碰香港股市!

撰文者:言程序 更新日期:2019-08-29 瀏覽數:16,4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陸股 港股 Moneybar


今年以來,不論是新興國家或成熟國家,紛紛吹起「降息風」,光是在7月18日,南韓、印尼、南非3國便齊聲降息。7月31日,美國聯準會也如市場預期,祭出金融海嘯以來首度降息,降了1碼,接著巴西也將隔夜利率降2碼。

到今年底前,這波降息浪潮很可能還會持續下去。8月6日,澳洲央行公布利率決議,雖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但提到「若有必要,將進一步推動寬鬆政策」。6月時,澳洲已降息一次。至於全球最關注的美國,由於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市場已不只期待聯準會9月再降息,降息幅度甚至可能擴大到2碼。


聯準會7月份如市場預料而降息,看似不在意已創新高的美股過熱,但同時又強調沒有要進行長期的降息循環,被稱為「鷹式降息」,市場解讀為資金行情將不如預期,於是美股又大跌。

其實,對於一國央行而言,除了匯率、利率2大工具外,透過「放話」來影響投資人情緒和市場表現,也是家常便飯,如此便可達到增加市場信心之際,又不會讓資產價格泡沫化的效果,聯準會的行徑就是這樣。

不過,主要國家紛紛降息,代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才不得不透過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如今不只是中美之間貿易局面比以往緊張,連日本、南韓也點燃貿易戰火,全球貿易局勢變幻莫測,勢必將為市場帶來比以往劇烈的波動,今年底前金融市場的動盪是免不了的,風險偏好繼續受到打壓,避險需求將持續走高。

在基本面充滿不確定性的氛圍下,美國經濟下修風險提高,中國今年第3季經濟表現也不會太理想,即便後面有國外指數公司提高A股納入比重的催化劑,但弱勢調整的機率仍是高的。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的原則依舊不變,就是「順勢應對」比「預測」更重要。針對個別市場,我們給投資人的建議如下:

1》A股短期可布局「超跌反彈」個股
現階段想在A股找尋好的進場時點,等待「跌出來的機會」應是勝率最高的策略,只能往下出現「超跌」後,才能出現有操作空間的反彈行情。

在8月底,A股公布中報完畢前後,應該可以出現一波相對低點,再者,屆時若美國真的從9月1日起對剩下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課徵10%關稅,估計也會先提供廠商一段時間緩衝期,可以讓廠商提前備料或累積庫存,也就是說,8月底到9月初,A股的不確定性應當可降溫,適合投資人找買點。

2》港股少碰為佳
我們本來對港股就比較有疑慮,今年A股納入海外指數的比重愈來愈高,外資買進A股的力道會高於港股,加上香港最近因為抗議事件,投資信心相對不足,這也需要觀察好一陣子,但目前看起來不會太快落幕。不論是短期或中期,都不建議貿然進場。

3》台股的機會優於港股,但仍以個股為主
台股短期多空交戰激烈,不過台股先前漲了一段,現在投資人趁中美貿易戰獲利了結也算是正常,而且中美貿易戰也為台灣公司帶來機會,像是近期華為發表5G手機,供應鏈就轉用台廠,再加上現在連日韓也掀起貿易戰,日本表示可以轉單台灣,不過並非相關產業的業者(如半導體、5G)可通通沾光,主要還是要看個別公司的訂單成長情況、財報表現來判定。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中國A股占MSCI權重提升,有望替陸股帶入近2兆台幣資金...陸股達人:創業板最受惠!
貿易戰再起+聯準會降息》投信法人:市場適度修正後,可留意這4大類股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