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這樣做,穩穩抓住飆股不放過!温首盛用自創黃綠紅操作法,揭開股價飆漲的面紗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0-09-15 瀏覽數:8,1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咪編今天要介紹的是《温首盛獨創「黃綠紅海撈操作法」 揭開股價漲不停的祕密》這本書(「温」不是錯字喔!是真的這寫)。其中「黃綠紅」主要是指60日EMA、120日EMA和240日EMA這三條均線,而海撈則是指MACD指標中的DIF線位置(多頭持久性在零軸之上,空頭持久性在零軸之下),是作者温首盛獨創的技術分析判斷方法。但因為此套方法的概念有點複雜,大家可能要自己翻書會比較清楚。下面,咪編就來介紹自己比較感興趣的地方。

說實話,咪編真的很少看到技術分析的書,要求讀者一次要關注那麼多的技術指標,哩哩叩叩加起來總共有10多種啊。相信大家都很好奇,作者到底用了哪些技術指標,下面,咪編就來幫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以多頭趨勢為例):


1.長期均線排列趨勢
本書所使用的均線,以更能及時反映近期股價漲跌波動的「指數移動平均線(EMA)」為準。作者認為,在多頭趨勢的情況下,均線須呈「60日EMA>120日EMA>240日EMA」排列,也就是60日EMA在120日EMA之上,而120日EMA又在240日EMA之上,才夠穩定。
要注意的是,為了避免投資人對股價及均線走勢有錯誤判斷,以及為了讓成本不會因為除權息失真,故而所有技術線圖皆是採用排除除權息對股價影響的「還原日線圖」呈現。

2.收集派發指標
收集派發指標若呈連續紅柱,表示連續多日市場散戶呈賣超,主力進行收集進貨,也顯示籌碼安定。

3.控盤者買賣盤、散戶買賣盤
控盤者買賣盤須和散戶買賣盤一起觀察,若控盤者買賣盤連續呈淨買超,且散戶買賣盤連續呈淨賣超,顯示近期主力確定進場。

4.整體籌碼收集指標(參數5日)
整體籌碼收集指標若呈紅柱上升段,表示主力積極進貨,籌碼集中,也顯示籌碼安定。

5.大戶持股(100)、散戶持股(10)
大戶持股須和散戶持股一起觀察,若大戶持股呈紅柱增加、散戶持股呈綠柱減少,顯示近期大戶買進、散戶賣出,籌碼穩定。

6.投信、自營商(自行買賣)、外資
投信、自營商(自行買賣)、外資三者合在一起就是俗稱的「三大法人」,要放在一起觀察。
假若三大法人同時買超,顯示籌碼穩定。且若投信、外資皆連續3日以上呈淨買超,表示此股可能為主流股之一。

7.外資、借券賣出、自營商(避險)
外資除了和投信、自營商(自行買賣)一起觀察以外,也可以和借券賣出、自營商(避險)一起觀察。若外資、借券賣出和自營商(避險)三者同呈淨買超,表示主力進場現象明顯。

8.主力做多成本線
K線站上所有短期主力做多成本線,且呈5日主力做多成本線>10日主力做多成本線>20主力做多成本線,顯見短期主力做多明確。

9.MACD(12,26,9)
MACD指標包含DIF線、MACD線和OSC柱狀體,其計算方式為:決定樣本股價→計算12日EMA、26日EMA與DIF線→計算MACD線→計算OSC柱狀體。因為算式有點複雜,此處僅簡單帶過,有興趣的人可翻書查詢。
若MACD指標的DIF線在零軸之上,且OSC柱狀體呈紅柱上升段,表示短期股價噴出上漲。

10.KD(12,3,3)
KD指標包含RSV值、K值和D值,其計算方式為:
(1)計算RSV值:RSV=(今日收盤價-最近12天最低價)÷(最近12天最高價-最近12 天最低價)×100
(2)計算K值:今日K值=2/3X昨日K值+ 1/3X 今日RSV值
(3)計算D值:今日D值=2/3X昨日D值+1/3X今日K值
若KD指標的K值黃金交叉D值,且K值突破80,常為股價噴出開始。
除了上述這些技術指標以外,還可以關注季線敏感帶差額和月線敏感帶差額是敏感還是不敏感?寶塔線是否翻紅?平均K線是否翻紅?...等,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啊。

看完要研究的技術指標之後,大家關心的就是,究竟所選的個股要符合幾種技術指標,股價才會飆漲呢?對此,作者強調,符合標準的技術指標是愈多愈好,最好是每一種指標都符合「買進」的條件。

大家看到這裡是不是有一種「Oh My God」的心情浮上心頭啊?咪編也有同樣的感觸啊,不過咪編覺得,在種種要求相加之下,透過這套方法選出來的個股,想要不準都有點難啊!

不過因為要看的技術指標很多,代表在選股時的限制條件也很多,這也表示,符合條件的個股也不會太多。但俗話說的好,「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咪編相信,只要你有足夠的精力和耐性,就能夠利用這套標準,從中穩穩抓住飆股。對於想要進一步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技術線型沒有那麼難!2張圖秒懂如何用「一個指標」找波段高低點
股市分析入門》3種策略活用「均線指標」,輕鬆學會股市順勢操作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