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退休後失去生活重心,曾是數學老師的他沉迷賭博電玩輸百萬...醫籲:當心「退休壓力症候群」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8-17 瀏覽數:3,1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蘇姓教師退休失去生活重心,想帶孫子又因太嚴厲造成反效果,情緒低落的蘇男突然接觸賭博電玩,1個月狂輸100多萬元,就醫發現患退休壓力症候群,醫師開藥並建議找回生活新重心。

66歲蘇姓男子曾擔任國中數學教師,自律甚嚴且對學生也很嚴格,被稱為「大魔王」,他近1、2年退休後幾乎都待在家裡,頤指氣使挑剔妻子做事,讓妻子感覺「沒學生管就來管我」而經常口角,後來蘇男自願要照顧小學三年級孫子,把孫子從不遠處的兒子住處接來一起住、接送上下學,並非常嚴厲盯著孫子功課。


孫子被逼到哭回家,兒子只好放棄讓父親照顧,讓蘇男低落認為老婆及子女排斥他,總是說「不聽我的話」、「翅膀都硬了」、「嫌我老」等話,慢慢變得悶悶不樂並開始失眠,家人認為過一段日子就好,沒想到蘇男白天常不見人影,說要去「找出口」,後來發現是沉迷從未接觸的賭博電玩,1個月就輸新台幣100多萬元。

家人勸蘇男不要亂搞,他反嗆「你們可以亂搞,難道我不能放縱一下」,老婆氣到管控蘇男行動,讓他變得憂鬱,後來蘇男被帶至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檢查,精神醫學部醫師陳羿行排除腫瘤、血管病變等器質性因素,判斷應是退休後失去原本工作重心又沒有填補新的重心,照顧孫子又出現挫折,因此尋求刺激而賭博。

陳羿行開立改善情緒及睡眠藥物給蘇男,也請蘇男調整生活找到新重心,陳羿行今天透過彰化醫院新聞稿表示,因退休產生失落感而造成的精神官能症稱為「退休壓力症候群」,也就是患者過去靠著職場頭銜或能力證明自己存在,退休後對自我價值感到迷惘,適應障礙伴隨焦慮、不安或長期情緒低落,甚至失眠、憂鬱。

陳羿行說,退休是人生很大變化,最好是退休前擬定維持規律生活的退休計畫,每天適度運動如慢跑、打球,維持正向人際互動如參加社區巡守隊、當志工、參與買菜等家務,更重要是學習和追求正面興趣和嗜好,如烹飪、繪畫、書法等轉化為生活新重心。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