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美公債殖利率攀高,鎖利機會到!若啟動降息循環,債券含息平均報酬近13%

撰文者:風傳媒 / 林彥呈 更新時間:2023-08-30 瀏覽數:6,5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債券 基金 殖利率 投資 公債 Fed 降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全球股市獲利了結賣壓出籠,投資人再度啟動「風險趨避」(Risk Off)模式,紛紛尋求最佳資金避風港停泊。法人指出,近期美元指數彈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高,債券價格來到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相對低檔位置,罕見的長線「鎖高利」買點浮現。

美國財政部提高中長天期發債金額,加上惠譽調降美國信評,推升美國公債殖利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衝破4%,2023年8月14日收盤來到4.2%,逼近2022年10月21日的4.33%高點。


新光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淑蓉指出,美國公債殖利率竄升,不利於科技股評價,加上近來全球股市獲利賣壓出籠,市場資金處於風險趨避之情況,美元避險效果現正炙手可熱,投資人除可逢低承接具有成長趨勢的利基型股票(如全球債等投資等級的美元固定收益資產),現階段殖利率更具中長線投資吸引力,值得逢低布局。

李淑蓉指出,根據歷次緊縮週期的經驗顯示,美國聯準會(Fed)從最後一次升息到首次降息期間,長債殖利率通常會下降。至於首次降息時間為何?從FedWatch最新數據來看,市場預期2023年7月Fed升息1碼後,9月按兵不動,直到2024年5月才有機會降息。

過往4次降息循環,債券報酬亮眼

觀察目前債市投資前景,李淑蓉認為,未來在美國通膨趨緩之下,美國公債殖利率繼續上升空間有限,但債券價格短時間內也難有大幅回升機會,主要原因是Fed目前傾向長期間維持高利率;同時,Fed可能會以比市場預期還慢的步伐降息,希望美國經濟呈現軟著陸,對於債市而言,價格彈升反應也將緩步進行。

李淑蓉強調,現階段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逾4%、公司債超過5%,是極具投資吸引力的高殖利率水準,目前進場布局投資等級的長債部位,等於掌握鎖住近年罕見的高利機會;不僅債券部位,就連全球債券基金近期績效表現回溫,也加速吸引追求固定收益投資買盤追捧。

根據Lipper統計,透過主動管理的全球債券基金,近期績效已經紛紛翻正,以新台幣計價來看,績效最佳的新光全球債券基金2023年以來報酬超過4.4%,表現居次的路博邁優質企業債券基金和鋒裕匯理美元核心收益債券基金,2檔年初迄今漲幅也逾4%(截至2023年8月10日)。


李淑蓉分析,如果2024年美國利率政策轉向,Fed啟動降息循環,全球債券基金息利雙收機會將會出現,因為根據歷史統計,從1995年以來,美國4次降息循環期間,全球債券指數的含息平均報酬達12.78%,若扣除利息,不含息的平均報酬也有3.69%。

投資理財配置上,李淑蓉表示,全球債券基金投組配置較為分散多元,而且長期主要報酬來自多元債息收入,淨值波動又比股市小,投資人趁現階段債券殖利率攀高進場鎖利,今年先掌握高殖利率表現,明年再順勢追求債券資本利得績效,是息利雙收的投資優選。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投資人又慌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逼近去年高點,法人認為這類資產買點浮現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股災來了怎麼辦?其實年年都有波動,但只要做好一件事,趨吉避凶非難事
全聯買菜,還能順便買基金?積極布局數位服務,搶攻年輕族群投資市場
為什麼投資老是賠錢?可能是投資心魔在作祟!基金黑武士6建議助你避雷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