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這樣挑

愜意享受獨處時光,也別忘了幫未來打算!掌握4大投保攻略,不怕成下流老人

撰文者:小花平台-Frances 更新時間:2023-09-23 瀏覽數:1,5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醫療險 癌症 保險 長照 單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小花平台小編平時喜愛品嘗美食、偶爾會想要「放空」relax一下。最近剛看完一部日劇《晚酌的流派》,講述一名在不動產公司上班的女性,為了創造出能在每晚品嘗到「最棒的一杯酒」氛圍,她會在下班後去運動,為的就是增加卡路里的消耗,好讓晚餐時能盡情大快朵頤一番;尤其她很用心地烹調料理,從調味到上桌、擺盤…,隔著螢幕,彷彿都能真切感受到食物的美味。

看著她用心過生活的態度,莫名啟動了自己親自下廚烹調的欲望,做點下酒菜、再喝點小酒,悠閒地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時光,好不愜意啊!


掌握4大投保攻略,小錢也要花在刀口上

隨著時代變遷,不婚主義愈來愈盛行。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資料,台灣年輕人晚婚晚育現象日益普遍,不婚不生的也大有人在,尤其30歲~40歲的單身女性愈來愈多。

歸結不想結婚的理由琳瑯滿目,像是:喜歡無拘無束、找不到適合的對象、經濟能力不夠、不想生兒育女、先以事業為重、擔心會離婚收場等,與10年前相比,未婚率持續上升、超過10%。

以《晚酌的流派》為例,該劇女主角接近40歲,屬於大齡單身女,加上她獨居生活,薪水也僅是普通而已,基於風險保障的角度,正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小花平台提醒,如果沒有規畫足夠基本且必要的保險來「傍身」,一旦不幸發生意外或是重大傷病等醫療事故,很容易讓自己陷入財務危機中,面臨措手不及的窘境。

對於大齡單身女來說,哪些是基本且必要的保險?以下提出4大投保攻略,教你聰明押對「保」!

投保攻略1》意外險

年齡漸大,不慎跌倒造成骨折、脫臼等意外事故的機會相對也較高,嚴重時甚至可能臥床不起,失去生活能力,因此在個人風險規畫上,建議優先善用意外傷害險,保障因為意外事故導致失能或是死亡,給付身故保險金、失能保險金、定期補貼生活照護金等醫療支出,轉嫁突發疾病而產生的財務風險。

至於意外傷害險保額要多少才足夠?首先要考量理賠金是否足夠支付家人後續的生活開銷或是照護費用,尤其針對意外風險較高的族群,如年輕人、職業危險性較高者或是身為家中經濟支柱及主要照顧者等,都很建議提高保額並搭配其他保險,像是壽險、醫療險等,來減輕照護家人的負擔。

投保攻略2》健康醫療險

隨著超高齡社會來臨,根據統計,國人晚年平均臥床時間為7年~11年,如果沒有及早做好長照準備和規畫,對於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來說無疑是一項重大挑戰,試問:「誰能安心走過這條照顧的漫漫長路?」

國內壽險業者估算,如果平均臥床時間超過7年,無論是請看護或是入住長照機構,加上營養補給品和看護用品等林林總總費用,每個月至少需要新台幣3萬元~5萬元,1年下來也要260萬元~450萬元。

面對人口老化程度愈來愈高的台灣,建議大齡單身女性也可以著手規畫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重大疾病險及長期照顧險等健康險,除了彌補全民健保的不足之外,也能拉高自身醫療品質。

投保攻略3》癌症險

鑒於癌症已連續41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榜首,加上癌症時鐘又快轉,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可以說每個人都暴露在癌症的威脅之下。為減輕萬一不幸罹癌在醫療和生活支出上的經濟負擔,一定不要忘記未雨綢繆,提前做好防癌保障規畫,以免因為龐大醫療費用造成家庭照顧者的經濟負擔,成為壓垮癌症病患求生的最後一根稻草。

隨著癌症療法日新月異,國內保險業者推出的癌症險內容也不斷地推陳出新。一般來說,癌症險可以概分為「一次給付型」和「多次給付型」:

1.「一次給付型」癌症險:顧名思義,就是一次給付整筆理賠金、一次到位,方便病患罹病後彈性運用,只是需特別注意的是,在給付保險金後,契約隨即終止,且可能針對不同癌症病程給付不同額度,例如輕度癌症和重度癌症的給付保額就會不一樣。

2.「多次給付型」癌症險:依照癌症門診、癌症住院、癌症手術、癌症化(放)療及癌症乳房重建、義肢義齒、骨髓移植等項目分別給付,提供長期治療、復發或是再次罹癌病患面臨龐大治療費用壓力時的經濟後盾。

投保攻略4》利變型年金險

最後,針對風險承受度較低的大齡單身女性,建議可以善用利變型年金險創造穩定退休現金流,或是透過投資型保單兼具保障和投資功能的理財工具,同時滿足個人自主投資理財、儲蓄的需求,穩定累積資產,以補足退休後生活費的資金缺口,並提早做好退休生活規畫。

註:本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任何形式之表示、建議或推薦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大齡單身女掌握好4大攻略,聰明押對「保」!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家庭經濟支柱一定要買失能險!一篇看懂失能險挑選5大重點
產險公司意外險保費低、保障高,笨蛋才選壽險?沒注意1件事,小心保障打折
把保單轉給兒女,該注意什麼?保單價值超過「這金額」沒報稅當心挨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理財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站:https://www.sflowers.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flowers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