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投資賺錢,方式竟是「無聊化」?想要財富自由,3大地雷絕對要避開

撰文者:長股先生 更新時間:2023-10-03 瀏覽數:3,2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票 ETF 理財 美股 投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繼上一篇文章已經時隔3個月,股票投資應該(最好)是件無聊的事,講太多,其實沒有太多好處。

目前人在機場,這次要去廣島,趁無聊時寫寫感想。


近期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似乎都不太好,這對長期投資人是一件好事。巴菲特說過:假如你每天都要吃牛肉漢堡,而你又沒有養牛,你寧願牛肉價格每天上漲還是下跌?

曾經歷3年多前疫情導致熔斷大跌的投資朋友,現在應該都是賺飽飽(如果你沒出場的話);而近年在股票市場賺錢的朋友,不是投資技巧有多厲害,而是因為你不害怕也不貪心,就這樣而已——聽起來簡單,但很不容易啊!

然而,未來3年又會如何呢?沒人知道,多猜幾次總會對1次,但猜對的那次,你應該(可能)沒有買。

撇開這些不談,這3年我又看到更多不好的現象:

過於偏激,不好——那些偏激投資達人的話,可當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別太相信。

太多期待,不好——不要期待股市讓你一夜致富、財富自由,工作帶來的本金,才是致富的基礎。

絕對保本,不好——相信我,這麼好的東西,不會輪到你。保本就是有風險。

過去20年,股票投資變得簡單方便,網路資訊垂手可得,但也因為這樣,投資這件事就變得更「不容易」了。因為很多人一直想要找到更好的投資標的,預測更低的進場時機、蒐集更多的市場消息,也因為如此,自己更要刻意把「股票投資」無聊化。

我的投資一直很無聊,現在變得更無聊、更無腦,甚至我對它的短期表現也毫無期待。目前我的美股和台股加在一起,就分4種:高股息ETF約25%、市值型ETF約22%、債券型ETF約21%、個股投資約32%。

現在買哪些、買多少、怎麼買,就如同以下4張圖(共3個台股帳戶、1個美股複委託):

3年後的股票指數會到多少?報酬率會多少?我不知道,但3年後就會知道了!

圖片來源:長股先生聊投資

圖片來源:長股先生聊投資

圖片來源:長股先生聊投資

圖片來源:長股先生聊投資

本文獲「長股先生聊投資」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出國旅費全靠0056配息,好有成就感!艾蜜莉:投資是延遲享樂,不是放棄
股市大熱時該繼續存ETF嗎?怪老子:3前提下,我選擇定期定額買進市值型ETF
存股》長期存指數型ETF該計算投資績效嗎?因為這理由,理財達人:意義不大

我是長期投資美股與台股的科技人。10 年前開始買進 Berkshire 與 Markel,一路持有股票到現在都沒有賣過任何一股,股票投資的第一原則是想辦法不要賠錢,講求的是投資心態與心理素質,而非股票知識。ETF或個股都可能是好投資或壞投資,最重要的是想辦法讓自己長期待在股市。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