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知道最好時機是「現在」,卻怕記帳麻煩、投資波動?3招擊破「理財拖延症」

撰文者:三明治先生的理財筆記 更新時間:2023-10-11 瀏覽數:3,0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很多人說,我也想開始理財,但我很怕股災發生,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始投資,每次看到網路文章都是密密麻麻的就頭暈,有沒有更簡單的懶人包啊!

這裡提供3個我認為適合新手的想法或作法,其他的就等理財上軌道後再慢慢優化即可。


①擔心波動怎麼辦?

答案不是找穩定的存股標的,而是想想未來,如果你還有幾十年才退休,你最大的風險不是眼前的波動,而是幾十年後錢不夠花。

畢竟如果不是為了退休規畫,你這些錢根本沒有省下來投資的必要,所以記得,承受波動這件事本身就是有報酬的,就像你不喜歡上班,但還是得乖乖上,因為不上就沒錢,股票也是,你不承受波動,就會少賺錢,經過幾十年肯定會少幾百萬元以上。

所以,當成上班就是了,牙一咬就過去了。

②記帳好麻煩怎麼辦?

有些人會說記帳要鉅細靡遺,但我實際執行過覺得太累人了,不出一個禮拜就開始漏東漏西。而且心裡會想,我為什麼要記買飲料一杯35元或是55元,這20元要幾次才會對我的理財有影響啊!

我最怕這種麻煩事,所以我用的是懶人記帳法。在一開始時我用滿月記帳法,每個月「回想」一下當月花了多少錢,例如餐費5,000元、飲料費600元、水電費、信用卡、電信訂閱費看帳單,這樣來得出我花錢的輪廓,總之會大概知道一個月花多少,大致花到哪去。

調整完後就得出我1個月的花費,例如總花費是2萬元,接下來就更懶了,每個月初跟月底相比,有存下2萬元就達標,沒達標就想想原因,原來這個月繳學費,原來這個月繳保險,把這些也記下來,這樣就知道整年的輪廓了。

這個方法需要每個月半個小時來回想前一個月的花費,並記下現有的存款 ,比起傳統的記帳省事得多。

③要怎麼開始投資?

最簡單的就是「儲蓄率」的概念→存下20%=35年退休;存下30%=25年退休。反過來講就是,如果你得在25年後退休,請存下30%薪水;如果你30歲左右,至少存下20%。

這些錢可以全部丟入指數投資裡,最好開個複委託買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不然元大台灣50(0050)也是可以,畢竟這個作法旨在開始而不是最優。

設定好定期定額後,只要記得在帳戶裡準備好錢就好,甚至可以設好自動轉帳,定期定額沒有違約交割的問題,扣款失敗只是沒買而已,券商還會提醒你要存錢嘍,是很方便的做法。

總結:定期檢視金錢分配,步上理財軌道

這些作法都是簡化過的,只要記得把眼光放到退休後、1個月檢視一下支出與儲蓄、定期定額讓儲蓄率達標,其實你的理財就上軌道了。

隨著你對理財感興趣或不那麼抗拒,你可能會開始優化這些做法,但在那之前,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本文獲「三明治先生的理財筆記」授權轉載,原文:三種幫助新手開始理財的方式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總把「要是有錢就好了」掛嘴邊?不想再這樣下去,3招強制開啟你的理財開關
人人都知理財重要,為何不早點開始?理財達人3建議,助你小錢變大財富
信用卡消費》信用卡不開卡也照算年費?停卡流程是什麼?剪卡前別忘確認6件事

在被理財、教養及職場三重夾擊的30多歲年紀,靠閱讀充實生活及理財相關知識,秉持輸出才是吸收的初衷,每天下午6點更新我的想法,如果你也對這些議題有興趣,不妨追蹤這個粉專吧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