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愛買保單,但搞不清楚買了什麼?善用3管道,搞丟紙本保單也不遺漏保障內容

撰文者:小花平台-Frances 更新時間:2023-10-27 瀏覽數:4,5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醫療險 保險 實支實付 理賠 保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灣人是出了名的愛買保險,不論是自己買或是父母幫忙投保的保單,經常搞不清楚自己買了什麼險種?有多少額度?

小心,萬一發生狀況、需要理賠時,可能不知道要去哪裡申請,尤有甚者,等到需要申請理賠時,才猛然發現自己的保障根本不夠用。


說到保險保障規畫,小花平台總是不忘殷殷提醒,在人生各個階段,所需要的保障配置也不盡相同,建議定期檢視保單內容,「先顧好眼前,再看未來」,將眼前可能會發生的風險及早轉嫁給保險,再依據自身需求做好保險規畫順序,以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得值得,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保險無法面面俱到,未定期檢視當心因不符要件遭拒賠

鑒於沒有任何保險是面面俱到、含括所有保障,因此必須根據不同人生階段的薪資能力,為自己規畫當下「付得起」的風險保障,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或是肩負責任的改變,有必要定時檢視自身保障並逐漸疊加、調整保障內容,其中尤需特別留意「以為有保,等到有需要用到時方恨『少』」的情況:

案例1》沒有保「實支實付」

1年前,我的心臟開刀花了將近20萬元,原本以為這些費用,保險都可以cover掉,後來才知道媽媽當初幫我買的這張終身醫療險,並沒有涵蓋實支實付保障,因此必須自費掛號費、住院費及藥費等,這讓我很傻眼——到底買的保險是在保什麼?

說到醫療險,要怎樣才能不當冤大頭?尤其小資族預算有限,更要懂得精打細算。

近來深受民眾青睞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保費低且保障範圍較大,不失為轉嫁不確定性風險的好工具。以下提供投保醫療險時需特別留意的3大關鍵點:

1.一定要有「保證續保」,不然保險可能會中斷。
2.別以為診斷書上有寫手術,保險公司就一定會理賠。
3.醫療費用(雜費)額度愈高愈好,才能有效「補破網」。

案例2》沒有買「副本」

前陣子我去做了白內障手術,拿著醫院給我的一份醫藥費收據正本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不料得到的回覆是:因為我當初買的實支實付險「沒有副本理賠」,因此不會給付理賠金。

這讓我覺得非常愕然,到底正本和副本理賠有什麼不同?

一般來說,在申請實支實付醫療險理賠時,會需要「醫生診斷證明」和「醫療費用收據」,不過,醫院只會提供1份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如果買了2家以上的實支實付醫療險要申請理賠,除了第1家可以使用正本理賠外,其他家都只能用副本收據理賠。

而所謂的副本,是指將醫療院所開立的醫藥費用收據正本影印後,並請醫院蓋上「與正本相符」字樣的印章才算是副本;如果只是自己影印,沒有請醫院蓋上「與正本相符」字樣的印章,則不算是醫療費用收據副本,這一點要特別留意。

不知道自己有哪些保單?3管道輕鬆查詢

以上這2個案例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平時連偷藏的私房錢都找不到了,更遑論是紙本保單?

保單不見了,確實會讓人很煩惱,不禁擔心保障會消失嗎?會不會申請不到理賠?我們應該如何搜尋自己的購買紀錄?以及到底買了哪些保障?

其實很簡單,以下提供3個查詢管道,讓你動動手就能確認自己名下的所有保單:

管道1》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網站

可至「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網站」的保險業通報作業資訊系統下載申請表格,進入網站後,在上方「壽險相關專區→投保紀錄查詢專區」或是左欄的「投保紀錄查詢專區」,點選「查詢本人投保紀錄申請表」,並下載「保險業通報作業資訊系統資料查詢申請表」,備齊所需文件以郵寄掛號方式寄到壽險公會,即可查詢所有投保公司名稱、投保險種、保額、保單生效日及目前保單狀態等。

管道2》投保的保險公司

如果知道自己投保哪一家保險公司,只是不確定保障內容,那就可以直接透過各家保險公司提供的「保戶園地專區」,查詢所有保單內容與異動紀錄,如保障內容、保單借款、契約變更、保險給付等。

還有一種情況是,如果手上沒有保單,想要進一步向保險公司申請補發,除了直接電洽保險公司,也能透過保險公司網站的「保險單補發」進行辦理。

管道3》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

如果想要知道更詳細的保單條款細節,除了向保險公司直接申請保單外,還能透過「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網站查詢保單的條款內容:在該網站點選「保險專區→保險商品查詢→開始查詢」後,輸入保險商品可能的關鍵字,就可以查詢近20年來的所有保單條款內容。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爸媽到底幫我買了什麼保險?小心,花了錢還沒有應有的保障!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家庭經濟支柱一定要買失能險!一篇看懂失能險挑選5大重點
通勤趕忙急,發生碰撞怎麼辦?3考量補強意外風險,生活經濟才能無後顧之憂
儲蓄險是什麼?可以存也能當壽險,利率比銀行高好誘人!別忽略2大風險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理財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站:https://www.sflowers.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flowers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